这波高温能否带广州入夏?难!
2021-02-22 19:11: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27.9℃。22日,五山观测站录得的最高气温直逼28℃关口,加之阳光的加持,广州白天妥妥的夏天的感觉。为此,有市民追问这波高温能否将广州带入夏天。从气象部门的预测来看,即使按照“简标”,这波冷空气也很难将广州带入真正意义上的夏天。

15.6~27.9℃。22日,五山观测站录得的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较21日分别上升了0.4℃和1.9℃,尤其是最高气温高达27.9℃,加上太阳高照,大白天的确是暑热逼人,很有夏天的感觉。据气象部门预测,23日和24日,代表广州市区温度的五山观测站的最高气温将高达30℃和28℃,25日和26日,受降雨影响气温略有下降,但最低气温则将攀升至19℃,两天的平均气温仍有可能达到或超过22℃。这样,按照“简标”,即五山站的平均气温均将连续4天在22℃(含)以上,只要22日或者27日其中的一天平均气温在22℃(含)以上,广州即算成功入夏。但受最低气温拖累,22日五山观测站的平均气温或达不到22℃,至于27日,因为雨水的影响,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均将小幅下降,平均气温更是达不到22℃。所以,从目前的预测来判断,即使按照简标,广州这次还是无法真正入夏。而根据“滑标”,即使五山观测站的5天滑动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但因为较常年入夏时间4月16日提前了近两个月,还需做第二次判断。而根据预测,3月份还有冷空气来,其中3月2日-3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有小雨,广州气温将下降3~4℃,又是妥妥的春天。

预计,23日至24日,广东大部的气温仍然在高位运行,将有大面积的区域最高气温达到28度至29度,局部或有30度的气温出现。但是随着暖湿气流到来,广东有大面积降雨“拍马赶来”,赶到的时间是25日。受连续降雨影响,广东的气温将略有下降,气温的降幅比较微弱,但至少阻止了广东迈向更高气温的趋势。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3-24日,全省大部晴间多云,早晨大部分市县有轻雾,西部的部分市县有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雾,25日白天西部市县多云转小雨。未来两天大部气温还将有所回升,25日大部气温小幅下降。另外,琼州海峡23-25日早晚有轻雾,部分时段有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雾。具体预报如下:23日,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晴天间多云,早晨大部分市县有轻雾,西部的部分市县有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雾;24日,西部市县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早晨大部分市县有轻雾,西部的部分市县有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雾;25日白天,韶关、清远、肇庆多云转小雨,珠三角和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的小雨,其余市县多云,早晨大部分市县有轻雾,西部的部分市县有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雾。海上大风预报:粤东海面23日下午起东北风6-7级,珠江口外海面23日夜间偏东风6级。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23-24日全市总体维持晴朗干燥天气,早晚有轻雾;25日-27日,受高空波动和偏南风加大影响,全市将出现小雨天气,气温小幅下降;28日-3月1日,全市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3月2日-3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有小雨,气温下降3~4℃。具体预报如下:23日(十二),多云到晴,早晚有轻雾,17~30℃;24日(十三),多云,早晚有轻雾,18~28℃;25日(十四),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19~26℃;26日(元宵),阴天,有小雨,19~26℃;27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17~25℃;28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18~26℃;3月1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20~27℃;3月2日,阴天,有小雨,15~23℃;3月3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