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广州赏木棉花线路图出炉
2021-02-22 19:19: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林园宣)近来,广州木棉花渐入最佳观赏期。为方便市民游客观赏木棉花,22日,广州不仅组织媒体现场走访、踩点,还推荐了3条木棉观赏线路。

视频/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纪念堂周边的木棉花盛开,红色与蓝色屋顶构成一幅彩色画卷。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纪念堂周边的木棉花盛开,红色与蓝色屋顶构成一幅彩色画卷。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纪念堂周边的木棉花盛开,红色与蓝色屋顶构成一幅彩色画卷。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纪念堂内的木棉王。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木棉花与纪念堂的屋顶构成一幅彩色画卷。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坐着轮椅来拍照的老人家。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画家现场创作。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83岁阿婆坐轮椅拍木棉花

22日上午,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木棉花拍摄活动,媒体一行先后走访了中山纪念堂、陵园西和江南大道,为市民、游客观赏木棉花提前“踩点”。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抵达中山纪念堂看到,偌大的“木棉王”花开满树,非常热闹,而“木棉王”树下更是热闹非凡:有纯赏花的,选定一个角度细细观赏;有边观赏边拍照的,边变换角度观赏边拍照,恨不得360度将“木棉王”拍个遍;有写生的,在众人围观中不慌不忙的一笔一划画出“木棉王”的“风骨”。其中,83岁的彭阿婆则成了“木棉王”之外的一个被拍摄的焦点,因为她是坐着轮椅过来专门拍“木棉王”的。看着彭阿婆专注拍木棉花专注拍木棉花的样子,很多人将镜头悄悄对准了彭阿婆,也有不少人将镜头对准了彭阿婆和拍彭阿婆的人……

彭阿婆告诉记者,她从小喜欢摄影。为提高自己的拍摄技巧,退休后彭阿婆还专门去老年大学学习摄影。彭阿婆说,半个月前她一条腿做了手术,所以只能坐轮椅来中山纪念堂拍“木棉王”。彭阿婆说,包括公园在内,广州很多地方都有木棉花可拍。最近几天,她就在女儿帮助下去了几个公园拍木棉。

今年开花较常年早了一个多月

“‘木棉王’在2月初就蓓蕾初绽了。”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风景园林工程师黄霖霞接受接着采访时透露,因为今年以来气温相对较高且干燥,今年木棉开花较常年早了一个多月,“木棉王”也不例外。据介绍,根据技术检测显示,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王植于1668年。在2018年全国组织开展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中,该木棉树获得“中国最美木棉”称号。为什么有350多年历史的“木棉王”还能花开满树、生命力旺盛呢?黄霖霞解释说是因为维护措施做得好: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院的专家团队会定期给其做体检,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

据了解,中山纪念堂共植有木棉树近20棵,其花色绝大部分为红色,仅有1棵为橙色,殊为难得。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卢龙英介绍说,广州的木棉大部分花色为红色,仅有小部分为橙色。

卢龙英告诉记者,据她所知,今年广州木棉开花最早的应该是机场路一带的木棉树,早在1月初就陆续有花蕾绽放。

“木棉王”一个礼拜后进入最佳观赏期

“‘木棉王’现在花开了三分之一左右,一个礼拜后就会进入最佳观赏期。”卢龙英告诉记者,广州旧中轴线即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一带,是广州木棉花种植最多也是最佳观赏点之一。

卢龙英说,陵园西路和农讲所一带也是木棉花最佳观赏点之一,而江南大道一带的木棉树则是20年前开始种植、慢慢发展起来的,也是不错的观赏点。

据了解,2015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编制并组织实施《广州市花景建设规划》,通过增加木棉种植数量提升观赏效果,一是逐步在传统的城市中轴线(白云山——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海珠广场)打造一条规模化、震撼聚集的木棉景观带;二是在机场高速、花城门户打造木棉为主的主干道和门户景观。据了解,2015年实施花景建设规划以来丰富并提升30多个木棉赏花点,其中城市道路木棉赏花点有:先烈路、陵园西路、沿江西路、中山四路、临江大道、江南大道、番禺大道、汉溪大道、迎宾大道、黄埔涌至科韵立交段;城市公园景区、高校或单位等公共区域木棉赏花点有:海珠广场、农讲所、中山纪念堂、东山湖公园、英雄广场、越秀公园、烈士陵园、荔湾湖公园、海珠会展公园、晓港公园、华南师范大学天河校区、白云山、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陈田花园、外语学院、白云机场、番禺区沙湾街道、黄埔区中山公园、广州南站、从化木棉村、黄埔儿童公园。

据透露,今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将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加强木棉赏花点建设,巩固提升已有木棉赏花点观赏效果。


广州木棉观赏线路

路线1:白云机场—陈田花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门)—白云山明珠楼—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越秀公园(五羊雕像、百步梯)—中山纪念堂—海珠广场—沿江西路—江南大道—晓港公园—汉溪大道—番禺大道—广州南站—番禺区沙湾街道

路线2:荔湾湖公园—中山四路—烈士陵园—英雄广场—先烈路—东山湖公园—临江大道—黄埔涌至科韵立交段—华南师范大学天河校区—黄埔区中山公园

路线3:白云山明珠楼—越秀公园(五羊雕像、百步梯)—中山纪念堂—农讲所—烈士陵园—英雄广场—先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