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201家重点监管危化企业陆续复工 严查冷烟花和“钢丝棉”
2021-02-20 15:49: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穗应宣)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纳入重点监管的1201家危化、化工、医药和烟花爆竹企业中,春节不停工的企业共778家,停产的有423家,已复工121家,复工率29%,剩下305家停工企业将于近期陆续复工。

“广州是华南地区化工集散地,化工行业也是广州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企业复工复产要严格落实五个要求”!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节后复工复产“双防范”会议上讲道。据介绍,为保障全市危化领域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于近日发布“五个要求”。

五个要求指出,一是开展复工复产同堂听课。把“同堂听课”活动作为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班、第一课,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落实,抢抓隐患治理和事故防范的第一黄金时间。

二是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四个一”。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复产复工及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员安全培训教育、组织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三是紧盯高危环节管理。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严格落实“四令三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和有限空间“七不准”的要求,紧盯有限空间、动火、高处作业、装卸环节、易燃易爆区操作等高危环节,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和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禁边开车边动火、边生产边维修等高风险行为,切实管控检维修作业风险。

四是狠抓人员安全状态。要使每一名从业人员“明职责、辨风险、懂操作、会处置”。加强新员工及转岗、轮岗员工复工安全教育,严禁特种作业岗位无资质人员顶岗替岗,保证一线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五是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落实企业领导带班值班和中控室(值班室)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救援培训和处置能力,严格按规定及时报告各类突发事件信息。

此前,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已印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指引,明确节前检查、节中值守、节后复工“十个严格”工作要求。

另外针对今年出现网上销售“冷光烟花”的新情况,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会同公安、消防部门做好冷烟花和“钢丝棉”的排查工作并查处未经许可生产、销售冷烟花行为。除此之外还会在元宵节后开展全市加油站联合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