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男子贴春联“摔坏颈椎”,除夕夜赶到广州成功救治
2021-02-19 18:59: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游华玲)大年三十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可家在江西54岁的王先生却因“贴春联”不慎从梯子上跌落,颈椎骨折,除夕夜里从江西赶到广州,前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救治,所幸手术及时,王先生现在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了。

手术前见颈椎体压缩性骨折,棘突和椎板骨折并脱位,颈椎后凸畸形。通讯员供图

据王先生爱人回忆,大年三十上午,一家人正在新年大清扫,突然听到门外哐当一声响,跑出去一看,在门外贴春联的王先生正倒在梯子旁边动弹不得。“他应该是想挪动位置,半米高他觉得没事,结果一不小心滑倒了。”王先生爱人说道。

事发后,王先生立即被家人送到附近的医院,初步检查发现,除了全身多处擦伤外,颈椎CT还提示颈3椎体骨折,颈椎后凸畸形。王先生家属多方打听后,决定从江西赶往广州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求医。时值春节,南医三院脊柱外科一科的副主任医师周荣平正在和家人吃团圆饭,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医院,为患者紧急安排术前检查,并详细了解患者情况。

然而王先生的身体情况并不乐观,周荣平告诉记者,王先生54岁,有高血压(极高危)病史,有鼻咽癌放疗病史,放疗后下颌关节僵硬导致张口困难,喉返神经损伤致吞咽困难。这次摔伤又比较严重,颈椎出现了明显的后凸畸形。此外,患者鼻咽癌手术后多年又做过放疗及化疗,气道存在多处狭窄,对手术中麻醉的插管也是极大的挑战。 

周荣平表示,患者的颈椎损伤对其机能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并继发了严重的后凸畸形,情况非常紧急。在完善相关检查并充分评估后,周荣平团队于大年初一对患者进行全麻下颈后路椎弓根螺钉复位内固定术。手术顺利,经过一周的康复,目前王先生已经可以正常下地活动。

“颈椎骨折脱位是一种极其严重的创伤,致死致残率非常高。近年来,颈椎骨折脱位的患者有明显的增长趋势。”周荣平提醒,一旦怀疑家人颈部受伤,家属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最好第一时间呼叫120。如果确实需要搬运颈椎损伤的患者,一定要固定好患者头部和颈部,搬运前一定要带好颈围。对于已经确诊为颈椎骨折的病人,早期手术减压已被证明可以改善脊髓损伤的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