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朵花漂亮更能“吃”,助你祛湿又健康
2021-02-19 15:38: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许咏怡)道路旁的木棉花,在这早春的二月悄悄地绽放了。木棉花不仅能赏,还能“吃”,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现代研究表明,木棉花主要含有黄酮类化合物、苯丙素类化合物和挥发性成分等,具有抗菌消炎、抗肿瘤、利尿等药理作用。

中医认为,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归脾经、大肠经,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止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痢疾、泄泻、食滞等胃肠湿热病。湿为阴邪,易伤阳气,阻遏气机。岭南地处亚热带,气候炎热潮湿,人们又多以鱼肉为食,因而极易患肠胃湿热性疾病,出现关节疼痛、四肢困重、头重如裹、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症,这主要是由于湿邪困脾所致。木棉花可药可食,使用方便,有很好的祛湿健脾的功效,老广们常用其来煲汤煲茶。“去湿茶”、“去湿汤”便是广东地道的健脾化湿食疗法。

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詹慧瑜和主任药师王若伦介绍了几种材料简单又易做的木棉花食疗方。

木棉花扁豆煲猪骨

材料:木棉花60克,炒扁豆50克,蜜枣3个,陈皮1/3个,猪脊骨500克,生姜3片。


做法1.木棉花用淘米水或盐水浸泡片刻,再与炒扁豆、陈皮浸泡;蜜枣去核;猪脊骨切段敲裂。


2.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功效:清润醇和,能祛湿、利水、健脾,男女老少皆宜。


木棉花鸡骨草猪横脷

材料:木棉花干50克,鸡骨草适量,蜜枣3个,猪横脷1条,猪碎骨100克,生姜3片。

做法:

1.药材稍浸泡;蜜枣去核;剔去猪横脷的“根”,洗净;将猪碎骨洗净。2.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个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功效:清湿退热,利胆去黄,健脾除困。


木棉花三花饮

材料:干木棉花瓣15克,金银花10克,白菊花10克。

做法:木棉花瓣、金银花和白菊花洗净,加水煮沸,可代茶饮。

功效:清热凉血、清肝明目。夏天喝了,还有解暑功效。


木棉花三星汤

材料:木棉花10g +三星汤(炒谷芽10g、炒麦芽10g、炒山楂5g)

做法:煲汤或煮水喝。

功效:祛湿助消化。如果发现孩子湿气重、舌苔厚腻、白中带微黄,可以连续喝 1-3天。


木棉花陈皮粥

材料:木棉花30克,陈皮10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

做法:

1.木棉花和陈皮,加水煎汁,去渣待用。

2.粳米洗净,加水和木棉花陈皮汁煮粥。待粥快成时,加入适量蜂蜜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凉血止血,润肺止咳。


食用木棉花的注意事项 

一、道路旁的木棉受污染较重,所以路上的木棉花不要捡回家食用,应到正规药材店购买木棉花干,这样更加卫生和安全。

二、木棉花汤粥不宜经常吃,每周最好不超过2次。

三、木棉花性偏寒凉,以下两种人不宜食用:

1、老年体弱者。身体虚弱的老年人应该温养,一般不适宜饮用寒凉之品。

2、孕妇。木棉花性寒,对脾胃虚弱的孕妇而言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