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广州用电负荷同比增长22.34%
2021-02-19 15:24: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崧 方瑜)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获悉,受经济复苏和“就地过年”号召推动,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广州电网负荷相比往年增长明显,最高负荷773.3万千瓦,同比去年春节长假最高负荷增长22.34%,电网整体运行平稳,主网“零跳闸”、用户“零投诉”。

春节期间,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安排驻点保供电人员开展用电检查。通讯员供图


广州春节用电大数据出炉

“我们在春节前一个月,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有关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广州电力供应充足平稳,未发生错峰限电现象。数据显示,大年初一(2月11日)、初二(2月12日)广州市内用电需求小幅回落后逐步上升。初六(2月17日)当天日电量达1.42亿千瓦时,为春节假期内最高日电量,农历同比去年最高日电量增长30.28%。

春节长假期间,第二产业成为用电量增长主力,农历同比增长42.8%。第三产业、第一产业用电分别同比农历增长19%、2.64%。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农历分别增长65.49%,对春节用电量拉动明显。同时,服务业也有大量商家不停工停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农历同比增长35.77%,住宿和餐饮业增速24.8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30.83%,批发和零售业农历同比增长33.82%。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组建党员突击队对春节保供电重要场所开展特巡特维。通讯员供图


多措并举保障市民用电可靠

春节期间,广州供电局累计投入保供电人员8824人次,出动保供电车辆659辆次、应急发电车12台次、应急发电机3台次。同时,春节期间广州供电局利用可见光及红外视频、机器人、AI图像识别等输电智能巡检技术,并借助云桌面技术开展全天候远程实时监测,密切关注输电线路现场的异常动向,对外力破坏、山火隐患点开展持续监控。

不少居民在年三十夜间有点“长明灯”的习惯,使得人口较为密集的石牌、大源、车陂等区域短时负荷激增、压力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广州供电局精准负荷预测,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各区供电局驻点保供电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并组建临时党员突击队开展设备特巡特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打起百分百的精神24小时待命。”广州天河供电局急修班班长陈群辉向记者介绍。今年已经是陈群辉入职供电局的第28个年头了,为了做到有备无患,陈群辉在春节假期前,带队对所属片区的供电设备开展了两轮全面排查,并及时做好电力调荷与隐患修复,为数万名用户排除了跳闸停电风险。

随着近期工厂复工、居民返城、大中小学陆续开学,预计广州地区用电负荷将增长迅速。据悉,广州供电局将及时开展电网运行分析与总结,密切监控电网运行情况,保障城市供电平稳,为广大电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