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全省高速车流量约3309.75万车次
2021-02-18 17:29:1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今年春节全省交通状况有什么变化?记者18日从春节期间全省春运情况报告中获悉,预计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累计车流总量约3309.75万车次,其中出省累计车流量约72.29万车次。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全省高速累计车流总量约3039.24万车次

相比以往,今年的春运有些特殊。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多地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倡议,不少人积极响应“留粤过年”号召。然而,即便这样“最冷清”的春运,保畅通的压力仍然不小。

      据统计,2月17日0-14小时,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约318.02万车次,环比前一天增长12.72%。其中:出省车流量约7.2万车次,环比前一天增长25.52%;入省车流量约23.82万车次,环比前一天增长70.92%;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路段车流量约148.79万车次,环比前一天增长26.4%。2月11-17日14时,全省高速公路累计车流总量约3039.24万车次,预计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累计车流总量约3309.75万车次。其中:出省累计车流量约72.29万车次;入省累计车流量129.88万车次;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路段车流总量约1557.3万车次。

预计全省发送旅客1522.54万人次

广东省积极营造就地过年的浓厚氛围,有效减少了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春节期间,全省旅客运输市场总体平稳。预计全省发送旅客1522.54万人次。其中:全省经营性道路运输发送旅客1138.13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62.5万人次;铁路发送旅客285.88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36.81万人次。据悉,春节期间,群众回乡探亲、境内及周边游意愿总体强烈,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同时,群众响应“就地过年”倡导,以及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客车通行费免费政策。春节期间,私家车出行旅客比例进一步提升,路网运行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压力大。

收费站按“一站一策”强化疏堵保畅

春节期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春运保畅“双胜利”,交通部门是怎么做的?据了解,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交通运输“三同防两畅通一保障”原则,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运输组织保障等各项工作。

      通过加强路网监测和客流预测预警,强化路警联动和交通疏导,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抓好春节运输服务保障,确保出行安全畅顺。如做好全省路网防疫情保安全保畅通优服务工作,收费站按照“一站一策”强化疏堵保畅,高速公路拥堵点和服务区落实“一堵点一方案”保畅举措,保持和巩固厕所革命、垃圾分类、路域环境整治工作。

      同时,积极做好源头管控,督促运输企业狠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抓好驾驶员安全教育、调度管理和车辆检查维护工作,加大“三品”检查力度。加强旅游包车和农村客运的安全监管,杜绝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安心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