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路返程迎来高峰,广州海事提醒乘客……
2021-02-17 17:56: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曹远燎 孟曦 徐境敏)春节假期已进入尾声,水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为确保旅客安全返程,广州海事局提前研判返程水上交通流量变化趋势,科学部署执法力量、强化安全管控、广泛宣传提醒,重点加强珠江日夜游客船、渡船等涉客船舶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

春节海事执法人员加强对珠江日夜游的主河段的执法力度。通讯员供图

“各位乘客朋友们,今天是返程高峰期,人员相对集中,请佩戴好口罩、有序上下船哦!”2月17日,记者来到番禺新造渡口,看到海事执法人员正在维持乘客上下船秩序,并对乘客进行安全提醒,虽然渡口人流较为密集,但乘客都佩戴好了口罩,有序上下船。“今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大部分务工人员和探亲人员选择返程,渡运客流量相比前几天明显增加,预计将达到6000人次,为防止人员超载,我们增派了现场执法力量,并通过实施‘客渡之眼+监管指挥系统’渡船监管模式,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双到位’。”番禺海事处新造海巡执法大队队长符超林告诉记者。

春节假期,为确保旅客水上出行健康安全,广州海事要求客船营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乘客疫情监测工作,及时报告船舶动态、旅客动态和防疫动态,确保船舶航行安全。同时,海事执法人员通过“现场巡航+监管指挥系统+无人机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构筑立体安全网,加强对珠江日夜游的主河段和重点渡口的执法力度,优化渡运水域通航环境,并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水上安全提醒和天气预警信息,提醒船舶遵守航行安全规定,切勿冒险航行。

记者了解到,在“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今年春节假期,广州地区选择水上出行的旅客比往年同期明显增长。截至2月17日17时,广州海事共保障超40万人次旅客水上安全出行,其中,珠江日夜游船舶日均旅客量突破3.5万人次,渡船日均旅客量达1.1万人次。

广州海事提醒旅客朋友们:返程高峰期,乘船出行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遵守乘船秩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