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广州出台25项措施
2021-02-17 14:15: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近日,广州市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保障机制”五个方面,明确提出25项具体举措。其中提出要优化工作流程,创新知识产权快保护手段。如建立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快速通道。

《若干措施》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维权难维权贵的情况明显改变,科学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基本形成,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水平和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到2025年,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据悉,《若干措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为各区、各部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遵循,对改革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构建更加完善的保护工作体系,促进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整体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延伸阅读:

《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25条具体措施

(一)强化机制建设,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态势。包括6项措施:一是建立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二是建立多部门知识产权保护监管机制;三是规范知识产权案件查处证据标准;四是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惩戒力度;五是强化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六是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

(二)拓展方法举措,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包括5项措施:一是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二是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调解机制;三是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支撑制度;四是建立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五是规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代理人行为。

(三)优化工作流程,创新知识产权快保护手段。包括4项措施: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二是创新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举措;三是建立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四是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快速通道。

(四)加强统筹协调,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环境。包括4项措施:一是推动建立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二是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三是加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四是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五)完善保障机制,确保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落实。包括6条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信息系统;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和公益宣传;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建设;五是建立奖励激励制度;六是加强与海关的沟通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