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出血春节高发 专家提醒避免暴饮暴食
2021-02-17 11:56: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安亚杰 何淦清)大年三十,40岁许某无明显诱因出现呕血,看到呕出一摊鲜红色血液,许某赶紧呼叫120去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出现呕血症状,不过因为第一次量不多,加上工作繁忙,一直未至医院诊治,许某认为吃点药就好了,浑然不知自己知道的仅是冰山一角。

两人先后因消化道出血入院

许某就诊广医二院急诊科后再次呕血,并伴有乏力、头晕,急查血常规:血红蛋白41g/L,这仅仅是正常成人的三分之一的血量,急诊科医生立即予以输血、止血、补液等抢救治疗,并急请消化科医生会诊,经过详细问诊得知许某既往有乙肝肝硬化的病史,此次呕血高度怀疑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就是说平素压力较低的静脉,此刻正像漫出大坝的洪水,在某破损处倾泻而出,此种消化道出血病情极为凶险。

此时复查血常规,发现许某输注浓缩红细胞2单位后血红蛋白仍仅有45g/L,也就意味着存在活动性出血,需急诊胃镜明确出血部位并行内镜下止血治疗,普通胃镜可能会因为恶心呕吐加重出血,且存在呕血导致窒息的风险,建议患者在重症监护病房气管插管情况下行急诊胃镜检查,消化内科医生一方面指导抢救,详细告知患者家属病情,最终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行急诊胃镜,另一面汇报给内镜中心治疗组长吕建忠副主任医师,正在与家人团聚的吕主任听闻患者可疑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火速赶回医院准备行急诊胃镜诊治。

一切准备就绪后,吕建忠副主任医师开始进行急诊胃镜检查,经过仔细寻找,在胃底发现曲张的静脉及出血点,“这样的肝硬化胃底静脉曲张患者,适合采用内镜下注射硬化剂加组织胶的方法将胃底的曲张静脉粘合封闭,能治疗出血并较好地改善患者病情。”吕建忠副主任医师在经过综合分析病情后拟行胃镜下硬化剂+组织胶注射术。

吕建忠副主任医师详细地为家属讲解了手术方案及术后情况,取得家属同意后,亲自实施内镜下注射硬化剂加组织胶注射术,术中患者血压一度降至84/55mmHg,吕建忠副主任医师沉着冷静,成功为患者止血。目前患者再无出现呕血、黑便,恢复良好。

大年初一刚刚结束这场与死神的赛跑,初二就开始另一场生死竞速,80岁的老爷子也因呕血呼叫120来到广医二院,呕吐出的大量鲜红色血液已经浸湿了床单,为什么会出血这么凶猛?没有肝硬化,也没有慢性腹痛,虽然有肾功能衰竭长期规律血透,但也无法解释出血的迅猛。

急诊科看到老爷子不停呕血的状况,忙转至重症ICU抢救,并呼求行急胃镜检查,消化内科内镜中心杨涛副主任医师了解情况后开始思索出血原因,仔细追问家属,患者呕血前似乎有些干呕,难道是贲门粘膜撕裂并出血?来不及多想,杨涛副主任医师稍作准备就开始行急诊胃镜,果然内镜下看到贲门处粘膜破损撕裂,并可见出血的血管还在不停渗血,加上患者高龄及肾衰竭,靠药物难以止血,所以杨涛副主任医师思索片刻予以止血钳夹闭血管,观察片刻未见渗血,止血成功。 目前患者未再呕血、黑便,心率、血压逐步稳定,病情趋于稳定,因高龄及合并肾衰竭,需进一步监护观察。

专家提醒避免暴饮暴食

何为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包括指从食管到肛门整个空腔管道,任何部位的病变导致的黑便、呕血、便血等都属于消化道出血,但是出血的主要原因还是由消化性溃疡、慢性肝病所引起的。但是如果在进食动物内脏、血制品之后也会出现大便发黑的情况,这种情况则不属于消化道出血。

可引起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大量饮酒醉酒后剧烈恶心导致贲门粘膜撕裂;饮食不规律导致消化性溃疡发病;某些药物导致急性胃粘膜病变;原有肝病患者进食粗糙食物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等。

消化道大出血发病急、进展快、病情重,对患者的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广医二院消化内科杨辉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是消化道出血的高发季,切忌过度激动和疲劳,避免暴饮暴食,适度饮酒,出现消化道出血时,无论是呕血、呕吐咖啡样物,还是排黑便,都要立即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