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春运丨火车头也要定期做“SPA”
2021-02-15 13:35: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陶蔚 杨正茂)春运是回家的旅途。当一列列火车把旅客安全正点送达目的地后,负责动力牵引的火车头也要回家修整,为下一次出征做足准备。近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广州集团公司广州机务段整备车间,探访火车头的“SPA”之旅。

据介绍,奔袭千里的火车头在抵达作业区前,都要接受一次“面部”清洁,洗去路上的疲惫。为确保机车脚下有力、动力充足,增强车轮与钢轨间的摩擦力,防止机车在雨季、上下坡,以及启车时出现空转,机车也要按要求“进食”。

电力机车进入无电作业区时,需要通过人工牵引入库,并下一步检修作业。机车吃饱喝足后,作业人员要对机车大脑进行性能测试。

每台机车都肩负着千万旅客回家的使命,它们的“健康”关乎着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作业人员要严格按照工艺范围和作业标准,对机车设备设施的状态进行逐项检查、确认。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