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交通新婚夫妻:“年”在一起 “留年”也甜
2021-02-14 16:52: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陆桥轩 云梧宣)“春清,今天本该是你第一个回娘家的日子,但今年情况特殊,你就安心在单位,有时间再与楚函回来看看我们。”2月13日大年初二,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云梧高速徐春清,接到广西梧州父母发来的视频。

陈楚函是湖南邵阳人,徐春清是广西梧州人,两人都是云梧高速的宣传工作者,工作上是搭档,生活中是夫妻。2020年2月,他们因抗击疫情而相识,在一次次采写交通人的战疫故事中相恋,并一步步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今年是他们新婚的第一年,他们积极响应“留粤过年”号召,把爱留在岗位,让情在讲述交通人故事中传递。

记录幸福本身也是一种幸福

“今年春节不回去了,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保畅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决定‘留粤过年’。”按照家乡风俗,新婚第一年他们得回家过年,但夫妻俩还是把这一决定告诉了双方父母。

相比团聚,父母更希望儿女们能够健康平安。隔空传祝福,网络寄相思,在除夕当晚,陈楚函、徐春清两人通过录视频送祝福的方式,与家人“云”团圆。

丈夫陈楚函还兼任单位工会的工作,今年春节期间,他为“留粤过年”的同事们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而徐春清作为宣传工作者,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了同事们的欢声笑语。

吃年夜饭、赠春联、包饺子、看电影……有活动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大年初一,单位组织的“留粤过年”徒步十公里活动结束后,在返程的车上,陈楚函问道:“老婆,累不累?”徐春清幸福地说:“有你在,我不累。”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他们有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柔情,也有着携手相伴、并肩作战的坚定,工作中分工合作,生活中用爱经营着自己的“小家”。

他们的名字第一次写在一起,是2020年2月采写一篇因疫情而一再推迟婚礼的爱情故事,也因此种下爱的种子。同为云梧高速“宣传轻骑小分队”队员,那段时间,他们深入路段所属12处出入口、5对服务区、4个生活区防控点,将防控疫情的人与事通过笔与相机及时记录、及时传递,有检疫一线“巾帼”风采故事,有援鄂妻子和检疫一线丈夫的故事,也有疫情防控一线宣传工作者的故事……在字字有爱、句句深情的文章中,他们的感情得到了升温,并于2020年10月27日领取结婚证,将工作搭档升级为生活伴侣。

他们“年”在一起,用一张张照片见证留粤过年的幸福瞬间,用一个个文字记录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故事,他们的幸福源于奋斗,字与字之间记录的都是两人的感情温度。

(图片由通讯员及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