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砖雕影壁《古韵薪火·盛世腾芳》在沙湾古镇揭幕
2021-02-11 16:22: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宣)2月9日上午,砖雕大师何世良新作、大型砖雕艺术影壁《古韵薪火·盛世腾芳》在沙湾古镇揭幕,记录沙湾风土人情的新书《坊间青萝—沙湾民间传说故事》同日正式对外发布。

通讯员供图

大型砖雕艺术影壁《古韵薪火·盛世腾芳》座落于沙湾古镇西广场,由沙湾本土砖雕艺人何世良带领一批优秀的年轻砖雕艺人,历时三年精心打造。何世良是全国“砖雕大国工匠”、广州砖雕非遗传承人,其代表作《六国大封相》更是获得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本次揭幕的新影壁全长27.44米、高7.30米、厚0.90米,外观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座山式(“凸”字形)影壁造型建构,主次分明并象征了“中正祥和”,同时结合了南方流行数百年的花岗石须弥基座、砖雕艺术壁身、砖雕斗拱等建筑和装饰风格,各项精湛工艺组合起来浑然一体,展现出庄重中见华美、古朴中见端丽、典雅中见文采的艺术效果。影壁采用传统和现代结合的雕塑手法,生动刻画了沙湾飘色巡游场景,并融入沙湾北帝像、飘色、龙狮、鳌鱼舞、广东音乐、饮食、兰花、建筑建术等沙湾特色民俗文化,场景宏大,立体感强,细微处刻画得极为精致,是沙湾砖雕艺术的又一具有里程碑式的建筑。

新书《坊间青萝—沙湾民间传说故事》从民间文学的“流传性”和“可叙述性”等特点出发,一方面从《番禺县志》《沙湾镇志》等典籍收集沙湾民间传说与故事作品,另一方面以村为单位,开展走访采风,收集涉及沙湾民间传说与故事。本书收录了沙湾历史上有文字记载或民间口口相传的,流传较广、寓意深刻,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教化作用的55个沙湾民间神话、传说、故事内容及历史文化意义。书籍内容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并附有链接相关的背景知识,通俗易懂,是沙湾近年持续发掘研究历史文化的成果展示。

据悉,春节期间,沙湾街准备了各式精彩的文化活动,如摄影作品展、私伙局展演、沙湾古镇捧银金狮贺新禧、盆景艺术展等,陪伴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同时也为前来沙湾游玩的市民游客带来独特的文化气息和人文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