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牛”“肥女”闹新春,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广州站开幕
2021-02-10 14:27: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留穗过年,除了传统的逛花市、赏花灯等,市民又多一项充满文艺气息的新春活动——花城广场看雕塑。2月10日上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雕塑院主办,广州市石磨坊雕塑景观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福牛奋发新征程——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第42站·广州站”在花城广场拉开帷幕。

许鸿飞雕塑作品展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许鸿飞雕塑作品展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许鸿飞雕塑作品展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2021年生肖牛年春节主题雕塑作品《福牛奋发》。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视频/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此次展览以“福牛奋发新征程”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展出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雕塑家许鸿飞的15件大型户外雕塑,其中不乏《吻》《花城六月天》《三弹音乐》《快乐时光》等经典“肥女”系列作品。作品《吻》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奖杯,擦亮了广州幸福城市的名片,还出现在全球20多个国家37个城市的41场展览,见证过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年龄观众的欢乐。

展览还展出一系列反映2020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材的作品,如描写一群欢乐的“肥女”玩儿时游戏的《老鹰捉小鸡》、表现东乡刺绣传承人传授技艺的日常生活场景《东乡绣娘》等。据悉,许鸿飞专门为2021年生肖牛年春节创作的《福牛奋发》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作品刻画了一只气定神闲的牛凝视远方的瞬间,表达了人们对传统新春佳节的憧憬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许鸿飞雕塑艺术作品“过肥年”春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同世界巡展第41站·西班牙萨拉曼卡站、百村展第9站·杨箕村站、百村展第11站·阳东大澳渔村站同期举行,共同为人民群众营造欢乐祥和、喜庆吉祥的节日气氛。

许鸿飞是从广州走向世界的雕塑家,以其凸显个人艺术风格的“肥女”系列作品闻名于世。从2013年开始,许鸿飞携“肥女”系列作品走过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在37个城市的标志性广场和重要美术馆成功举办了41场个人雕塑展览。2020年开始,许鸿飞开启了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目前已经在花都塱头古村、清远连樟村、花都红山村、黄埔莲塘村、广东阳江大澳渔村等村庄举办了11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主办方表示,本次展览是积极为广州市民就地过年带来丰盛艺术盛宴的一次有益尝试,让艺术真正融入城市公共空间、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落实文化惠民政策。

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