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复发,五次手术,31岁网脱病人的艰难寻光之路
2021-02-10 11:51: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林郁珍)2021年1月14日,中国眼科医学界知名的眼底病专家唐仕波教授收到患者汪先生的感谢信,感谢唐仕波教授的团队对汪先生的悉心救治和关怀,让经历了无数次眼疾复发后绝望的他,感受到从心而来的温暖。


高度近视致网脱 三次手术后又增新问题

今年31岁的汪先生来自韶关,是一名双眼有超700度的高度近视患者,曾于一年多年前,因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在某三甲医院进行了玻璃体切除和硅油填充手术,但术后视力并无明显提高。

因硅油是用来暂时代替玻璃体支撑眼球、抚平视网膜的,通常在术后3-6个月需依患者实际情况取出。于是,在汪先生首次网脱术后半年,进行了取硅油手术。不料,取硅油时发现其右眼复发性视网膜脱离及并发性白内障,当时手术医生只能再次为其行右眼超声乳化晶体摘除(Phaco)+硅油填充术。

这时汪先生的右眼算是经历了3次手术,即便眼科手术是十分精密的微创手术,但多次手术对眼睛仍是有一定的负担和损害的。如果多次手术后便能收获一个较为好的结果,倒也有几分安慰。然而事与愿违,术后在韶关当地医院某次复查时,汪先生发现其右眼视网膜增殖膜形成。

增殖膜不可小觑 纵有复发可能仍需手术

当得知自己病情又复发加重时,汪先生如雷轰顶。后来,经人推荐,汪先生去到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寻求救治。怀着忐忑的心情,汪先生从韶关赶赴广州,找到了该院形态功能科主任马红婕博士看诊。因2019年底,汪先生曾因左眼视网膜裂孔、格子样变性,在广州爱尔眼科进行了视网膜激光光凝术治疗,当时视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经详细检查后,马红婕主任发现这时汪先生的右眼玻璃体腔硅油填充,黄斑区视网膜以及视盘前可见增殖膜,牵拉视网膜隆起。由于视网膜增殖膜的生长,患者的右眼的黄斑发生了严重的皱褶,情况不是很乐观。马红婕主任表示:“通常来说,当患者发生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时,是需要及时采取相关药物或手术处理的,否则随着增殖膜收缩、牵拉会引起视网膜的再次脱离。”

但因汪先生属于“疤痕体质”,该体质通常表现为身体任何部位在受损愈合后,就有可能会出现大于原创口或持续增大的疤痕。认真斟酌考量一番后,马红婕主任还是决定为汪先生进行手术,并征得了汪先生的同意。

对此,马红婕主任解释道:“因患者体质比较特殊,术后再次复发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大多医院可能会建议保守治疗或放弃治疗。请集团总院长唐仕波教授会诊的结果是:如果任由增殖膜继续发展,视网膜的皱褶及脱离范围会越来越大,往后治疗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为对患者负责,纵有复发可能,我们仍决定为其手术,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当前更优的结果。”

术后患者视力有所提高 日后还需长期治疗

在马红婕主任为汪先生行右眼视网膜增殖膜剥离手术后,视力有所改善。但好景不长,三个月后不如所料,其右眼视网膜增殖膜再次复发。

在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眼底病科专家唐仕波教授再次会诊后,认为尽管情况没有上一次复发那么严重,然而仍需要手术剥膜处理。唐教授亲自给患者解释病情,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开导患者配合手术治疗,并亲自操刀手术,为其剥离右眼视网膜增殖膜。

术后复查,汪先生的视力较之前确有所提高,心情也开朗许多。因硅油眼和体质问题,日后他还需进行长期治疗和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