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功夫洪拳》2月10日、11日央视首播
2021-02-09 15:05: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魏超然)这个除夕看广东佛山功夫。讲述佛山武术文化的桂城文化影像志系列纪录片《功夫洪拳》将于2月10日、2月11日08:25、16:05在CCTV-12 社会与法频道特别节目播出,并在央视频同步直播。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中国武术分南北两大派,广东佛山正是闻名天下的武术之乡,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洪拳是广东“洪、刘、蔡、李、莫”五大拳之首,被南派武术界公认为南拳之精华。洪拳作为佛山南海桂城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之一,在新时期展现出了丰富魅力和时代风采。近年来佛山南海桂城街道深度探寻“桂城文化”的渊源肇始,探寻桂城文化精神,透过讲好岭南故事,以纪录片的形式传播和发展文化,让岭南文脉不断延续,制作了桂城文化影像志系列纪录片《功夫洪拳》来打造桂城文化名片,为城市立传。

《功夫洪拳》的主要被摄人物是林氏洪拳嫡系传人林镇成。林氏洪拳创始人林世荣(“猪肉荣”),来自广东佛山南海桂城平洲平北西河村,师从黄飞鸿二十余载,一生授徒万余人,是广东近代武林界的传奇人物。《功夫洪拳》以洪拳一代宗师林世荣的传奇生平为线索,以武术传承为依托,在历史和现实的交叉演进下,融入岭南武术的文化脉络。

上世纪中叶,香港街头巷尾的武馆牌匾林立,林氏洪拳在此蓬勃发展,可如今功夫人的身影却难得一见。2012年,林氏洪拳嫡系传人林镇成从香港回到佛山,只为将源属于佛山的林氏洪拳魂归故里,在家乡桂城设馆授徒,致力于弘扬洪拳武术文化。林氏洪拳讲究手眼身步法,气势刚猛、劲道十足,学习弓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及铁线拳等套法都需要极高的悟性和扎实的基本功。林镇成年近七十,百年传承大任迫在眉睫,他需觅得能担此重任的年轻人。从浙江台州慕名而来桂城拜师的陈天奥,三年如一日地苦练,终被林镇成收为徒弟;十三岁男孩何庆泳对武术痴迷,以第一名的学习成绩换取学武机会,拜师林镇成。两人的出现,让林镇成看到了传承的曙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一声“师父”的背后是中国武术代代相传的根基。

现今,武林虽已不复存在,但是武术精神却源远流长,深刻地埋在每一个佛山人的文化基因里。近年来,佛山陆续发布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来擦亮“佛山功夫”的城市文化名片。2017年,佛山南海率先创建“功夫角”,广泛分布在公园、村居、商场、校园等地点,供武术团体和武术爱好者展现武术技艺,目前此经验已在全市推广,“功夫角”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