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这个“项目一哥”有“回家拖延症”
2021-02-09 10:38: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王宇鑫)白云机场二号航管公司设备工程部党员李洪杰,坐拥两个称号:一是“等一会先生”,二是“项目一哥”。今年春运,身兼“春运保障联络员”“项目负责人”“共产党员”三重身份,李洪杰将初心与使命落实到具体的一项项工作中。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等一会先生”是个爱“骗人”的爸爸

17:30,微信视频铃声响起:“爸爸,你今天什么时候回家啊?”“等一会吧,爸爸还有点事情要忙……”这一幕,经常出现在二号航站楼设备工程部办公室一隅,这个对白也时常让设备工程部成员听了会心一笑。对话的主角是李洪杰和女儿,“等一会吧,爸爸还有点事情要忙……”,是李洪杰在单位工作时经常跟女儿说的话,他也因此拥有了“等一会先生”外号。

在女儿眼中,李洪杰是个“骗人”的爸爸,因为每次说好的“等一会回家”,每次至少都要等两小时以上,和女儿约定好的回家时间总是一拖再拖。在李洪杰看来,“女儿可以等爸爸,但是项目推进不等人,庞大的、昼夜不停运转的航站楼更是一刻也不能等。”

对于李洪杰的“回家拖延症”,同事们经常开玩笑,“你总这样,你在你女儿心中的形象恐怕早垮掉了。”他屡屡摩挲着双手,面露愧疚小声说:“垮了形象不要紧,可以后补,但项目垮了就要命。”为了保障千万旅客的顺利出行,他只能“挪用”回家陪家人的时间填补到繁忙的工作中。

“项目一哥”工作中是个急性子

但在同事眼中,李洪杰是能勇挑大梁,肩负两大委外单位管理重任,并在2020年出色完成二号航站楼8个大型设施设备改造项目的部门业务骨干,正因如此,他也被大家称为“项目一哥”。在女儿眼中,李洪杰是个回家“慢慢吞吞”的老爸,但在工作中,他却是个“急性子”,项目有问题总是第一时间着手去解决,绝不拖泥带水。

1月初的一早上,航站楼一个子系统出现故障。当时李洪杰正在从家走到班车停靠点的路上,虽然当天不是他值班,但当他得知消息后,立马随手拦停一辆出租车,快马加鞭赶往机场,同时在车上用手机远程对接系统维保单位进行相应处置工作,一方面是系统恢复,一方面是应急处置。到达现场后,李洪杰又连忙奔向中控室进行现场跟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故障很快就解除了,在各路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下,应急响应悄然结束。

虽然这次的系统运行异常被快速解决,但李洪杰却丝毫没有放松心中“紧绷的弦”。他知道,设施设备的任何异常表现都需要追根溯源挖掘内因。因此,他立马又参加应急处置复盘会,对该子系统开展了更深入的摸排,完成春运前系统的维修与保养,确保系统“健康”投入春运运行。

身兼三重身份用心护航春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洪杰每每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在今年春运前夕,他主动请缨,担任部门的春运工作联络员,继续为新年伊始的春运保障“开足马力”。

春运以来,他积极对接公司春运办公室、报送各类春运数据;作为登机桥、行李系统维保项目的负责人,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冲锋在前,经常泡在控制室、守在设备前,了解重要器件的保养情况、关键备件的更换情况都是他的工作重点;作为设备工程部党员突击队的一员,他积极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楼内空调机房消杀检查进行督导,确保楼内空气质量,为广大旅客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乘机氛围……身兼“春运保障联络员”“项目负责人”“共产党员”三重身份,李洪杰将初心与使命落实到具体的一项项工作中。

2021年春运,因为疫情原因多地倡导原地过年,白云机场的客流量与以往比少了很多,“不一样”的春运依然有李洪杰他们“一样”的全力用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