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战疫 广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21-02-07 21:33:44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王慧)2月7日,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对广东省2020年工作进行总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战疫大考,广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2495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荆州抗疫

除夕夜起,广东组派26批2495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荆州抗疫,共建重症救治中心发挥关键作用,筹措108万件医疗物资与5.1万件生活物资提供支撑保障,实现了“荆州在本省千例以上的8个州市中病亡率最低、治愈率最高”“武汉病区收治患者病亡率显著下降”。

207名医务人员支援香港抗疫

同舟共济,命运与共。广东组派207名医务人员支援香港抗疫,联合开展近180万份样本检测,出色完成国家委派任务。组派21名专家先后赴塞尔维亚、马来西亚和秘鲁等地执行援助任务,赢得受援国政府、人民和华人华侨广泛赞誉。

省内防疫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从初期防交通卡口、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到转入常态化后的“人、物”同防,从做好重点地区大规模来粤人员排查筛查到迅速处置省内零星散发疫情,依托灵敏高效的监测体系,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坚决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应筛尽筛、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及时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建立覆盖全国的救治医院体系

科学救治,生命至上。广东第一时间成立以钟南山院士担任组长的高水平救治专家团队,迅速建立由31家省级、16家市级定点医院、58家后备医院组成的救治医院体系,对危重型病例使用ECMO等最高级别生命支持治疗手段,争分夺秒、生死救援。

研发全国首个获批治疗的中药“肺炎一号”

此外,广东发挥中医药强省建设优势,研发全国首个获批治疗的中药“肺炎一号”、首个获批上市的抗原检测试剂,在毒种培养、全基因测序、防治设备研制等方面率先攻关。

实现每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1500万

目前,广东441家发热门诊、1474间发热诊室规范化建设全部完成;全省具备检测能力的机构677家,每日单采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50万份,按10:1混检,每日最大检测能力1500万。广东有序开展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全省接种点扩大到1615家。

确保医院床位、防护物资保障有力

全省定点医院可使用床位数超4.4万张,较最初时增长300%。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各级疾控中心主要医用防护物资储备均超过单日最大消耗量30天以上,防护物资储备更加充实。累计派出1000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机场检疫,深圳珠海等口岸防线扎实筑牢,口岸联合检疫持续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