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舞潮墟”启动! “万只瑞狮”陪你留穗过大年
2021-02-06 18:40:5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婷婷)留穗过年,来广州潮墟撸"狮子"!2月5日,“狮舞潮墟——万只瑞狮陪你过大年”醒狮主题活动在“岭南之窗”文旅融合示范区之潮墟正式启动,同步开启“醒狮年货节”,展览、展演、展销等一站式游玩项目汇聚。

“狮舞潮墟——万只瑞狮陪你过大年”醒狮主题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万只"瑞狮"舞动潮墟过大年

佛山醒狮表演、醒狮点睛、即刻乐团红歌拉歌、街舞表演、潮牌走秀……丰富的活动拉开“狮舞潮墟”的序幕。活动期间,潮墟有醒狮表演、时尚走秀、醒狮年货节、醒狮非遗课堂、“牛转新机”音乐会、元宵狮灯会、非遗嫁衣走秀等活动,以及更多“氛围组”装置与展览,为留穗过年的广大市民、游客带来年味浓郁的游玩体验。

有着“醒目”形象的广东醒狮,自古以来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2006年,广东醒狮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至今日,醒狮依然是广东人节庆的必备元素。今年春节期间,万只瑞狮齐聚潮墟,以醒狮为主题的系列打卡装置首次亮相。潮墟门口,一个长9米宽5米的醒狮艺术装置“奇狮意想”屹立,狮头双目炯炯有神,神态威武又自带萌气质,“盘踞”在门口迎接八方来客,送上新年福瑞。本次邀请了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郑以文负责创作,并由青年策展人陈佩莹、邢雨联合策划,通过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和策划,给广州的春节带来更多艺术、潮流的视觉体验。

醒狮表演。通讯员供图

进入潮墟,可见由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委员郭青主创,医生黄有星、刘都东联合创作的“穿越”新年雕塑,独特的“十”字设计,以鲜花点亮夜空,与“狮王阿醒”一起,回眸全民抗“疫”的2020年,献礼新年,致敬生命。

潮墟铜车变身“奔跑吧!雄狮”展览装置,黏土创作的"瑞狮"错落分布其中,带来丰富的想象力。与此同时,两个直径2米宽的透明大圆球落地潮墟草坪,2021个小狮子球分别置于大圆球内,转动大圆球寄予“时来运转”好意头,大人与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组织创作方树华美术创始人杜树华告诉记者,从制作到展览,从小朋友到成年人,醒狮都成为人们拥抱传统文化的良好载体。

非遗文创成年轻人时尚点缀

如何让醒狮更醒更潮?潮墟通过产品创新性研发,为非遗传承与发展提供新视角。活动现场,一款以醒狮元素为主打的长条印花香云纱丝巾吸引了年轻女孩们的注意。“最先是被醒狮的图案吸引,接着爱上香云纱的材质,两种传统文化在一千年后走到了一起,这也太酷炫了吧!”95后广州女孩Joey惊讶地说。

据了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是世界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被纺织界誉为 “软黄金”,自唐代以来,香云纱在工艺传承与海外拓展上都确立了独有的地位。当千年香云纱技艺与千年醒狮文化潮流碰撞,带有醒狮元素的香云纱丝巾,成为年轻女孩们时装搭配的飘逸点缀,在时尚领域获得相当的话语权。

醒狮表演。通讯员供图

聚焦非遗传承与发展的商家纷纷与潮墟联名,推出以醒狮为主题的过年新品,涵盖帽子、衣服、鞋子,以及茶点、茶包等。正气茶创始人杨汤群说,金狮是正气的象征,这一次与潮墟联合推出醒狮正气茶,寄托着祝愿大家过个健康中国年的寓意。“狮王阿醒”联合创始人叶晓敏说,“狮王阿醒”以传统醒狮作为IP创作的原点,有驱邪的寓意与“觉醒”的比喻,希望新一年病疫驱散,万物苏醒,国泰民安。

据悉,这些汇聚了传统文化与潮流的醒狮新品,除了可以在潮墟现场购买,还可以通过“潮墟生活馆”微信小程序,实现云上购物,把醒狮、把祥瑞带回家,过个幸福年。

学术成果首次落地时尚现场

当天,2020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白皮书发布落地潮墟。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副教授吴杨波分析,“白皮书揭示了时尚产业必须随时代变化快速转变策略的基本行业特征。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非遗是我们对于历史的感性记忆,西方的时尚文化将非遗元素轻松植入量产化时尚单品,并引发对非遗的文化热潮,其操作手法我们正在追赶。”吴杨波说,潮墟对非遗文创产品的孵化,具有探索性意义。

据了解,广州美术学院“时尚管理专业国际联合工作坊”每年会发布当年的《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白皮书。“‘岭南之窗’文旅融合示范区将传统文化、非遗与潮流结合,是城市潮流风向标,也是我们心目中最佳的发布地点。象牙塔内的学术研究成果,被社会上更多人士知晓,才能体现其价值,同时,潮流和时尚也会因学界的参与而变得更丰富与深刻。对我们而言,这是第一次将学术成果带入时尚现场,发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期待时尚文化在潮墟更好地生长。”吴杨波说。

年末的潮墟,以醒狮活跃广州夜,成为年轻人潮玩非遗的最佳场所,还吸引了广东本土时尚品牌在现场进行一场与传统文化结合的时装秀,跨界打通学界、业界、非遗界,凸显时尚文化在“岭南之窗”的发展优势。

巧借优势让非遗文创"潮"起来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广旅局指导,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和广州塔共同打造的“岭南之窗”文旅融合示范区,是岭南文化传承交流中心、展示中心、体验中心,其中位于媒体港的潮墟是“岭南之窗”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打造“非遗文创+”市集,汇聚非遗、文创、美食、直播、演艺以及丰富的文娱活动,正逐步成为年轻人文化休闲新打卡地、高品质夜间经济新聚点。如今,潮墟在此基础上,结合客流与场景优势,发展实现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孵化器,为“媒体港双创中心”输送核心竞争力。

广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陈晓丹指出,媒体港双创中心将围绕“三个可持续”打造非遗文创产品联合研发生态圈,分别是形成以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为核心的可持续成果转化,形成以非遗文创品牌孵化为核心的可持续联合孵化,并形成以岭南文化传播和推广为导向的可持续活动输出,为打造岭南文化双创示范“高地”使出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