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换新颜,泮溪酒家今起以崭新岭南风貌迎客
2021-02-05 18:48: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为中华传统老字号之一的泮溪酒家,相邻荔枝湾景区河畔,位于西关大屋社区建筑群之中,荟萃了岭南庭园特色及其装饰艺术的精华,是广州市最具代表的园林酒家之一。但由于年代久远,久经风吹雨淋,其外部装修大多都脱漆破旧。2020年4月,为了响应荔湾区老城区新活力城市更新微改造工程,在荔湾区指导下,泮溪酒家进行了升级微改造系列工程,直至2021年年初,改造第一期顺利完工,2月5日,泮溪酒家以崭新的岭南风貌迎客。

保留为主,重现岭南风貌园林酒家

据了解,第一期工程主要是对泮溪酒家外立面进行全面的以旧换新,由粤剧艺术博物馆的主创设计师、鲁班奖获得者郭谦负责,郭谦的研究领域涵盖历史环境保护更新设计、建筑遗产保护、风景园林遗产保护、建筑历史研究等方面。

在微改造过程中,郭谦用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对泮溪酒家的整体做了规划布局,在现状设计、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外围岭南建筑物进行局部拆建、保留修缮,对庭院内的满洲窗、假山鱼池、曲廊、湖心半岛餐厅、泮溪画舫等进行完善补充。值得一提的是,酒家中央庭院中,设计团队将泮溪酒家原设计师莫伯治当初使用的红砂岩重新利用,一块块暗红复古的红砂岩平铺于中庭地面,记载刻录着泮溪酒家几十年来风风雨雨的历史时光。

为了打造成永庆坊旅游景区、泮塘五约景区为一体的岭南风格建筑,除了外围墙面的更新修缮,泮溪酒家的外围顶层建筑上,还使用了大量的岭南传统的三雕(石雕、木雕、砖雕)两塑(灰塑、陶塑),均是邀请岭南地区工艺传承人大师创作而成,与周边西关大屋建筑群相融合,颇具代表性。

传播文化,为留穗过年人员呈送精彩

近年来,随着荔湾区作为广州市旅游的重点街区,泮溪酒家也成为了众多旅客前来打卡的景点之一,其传统手信也成为了来过荔湾区重要标志之一。逢今年春节号召就地过年政策,为了营造传统的广州年味,为留穗过年人员呈现不一样的精彩,泮溪酒家在这次微改造中,重点改善了手信店的布局,打通了以往小门店之间的隔墙,将小门店升级为一间200平方的“手信旗舰店”,供广大游客、居民挑选伴手礼。此次以外,自5日起至春假期间,泮溪酒家还将联合传统糕点师傅在旗舰店开展面对面手工制作活动,现场还原传统饼食糕点的制作过程,传播西关美食的文化。

据了解,目前泮溪酒家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第二期改造进程,将重点围绕内部装修进行整修完善,继续延续岭南园林建筑风格,打造更加精致的西关风情酒家。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