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为留粤过年员工送上“大礼包”
2021-02-05 16:55: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2月5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春节期间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关心关爱务工人员等相关安排。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丽介绍,省总工会支持鼓励引导企业为在粤过年异地务工人员推出了一系列新春“大礼包”。

张丽介绍,省总工会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做好在粤过年异地务工人员的关爱服务工作,除了对快递员、送餐员、货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保安员、中介员等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职工和参与检疫、医务、公安等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重点慰问服务外,还支持鼓励引导企业推出了一系列新春“大礼包”。

“一是鼓励倡导企业以薪留人,以情暖人,呼吁职工就地过年。”张丽举例说,江门市总工会筹措了300万元经费向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发放补贴。在市总工会的带动下江门一家电器生产企业制定专门的方案,为春节留厂的外地一线员工可领取每人2000元的补贴,春节慰问将按每人300元的标准派发春节红包;返岗开工当天每人可领到100元开工利是等等。对于员工就餐问题,该公司提出了“1分钱吃留园餐”计划——腊月二十九至年初五,公司员工在园区餐厅刷卡1分钱就可以领到价值20—35元的标准餐,由公司买单。此外,公司还准备在春节期间开展抽奖活动,每天现场抽奖的奖励金额达2万元。

中山市总工会给就地过年的职工每人发放200元的留岗津贴,给每个组织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企业活动的单位发放3000-20000元不等的补贴。

“二是鼓励倡导企业以技留人,以岗留人。”张丽介绍,佛山市总工会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组织技能培训及竞赛,组织技能竞赛的企业可向市总工会申领每场5000元补贴。同时,春节期间,佛山各级工会还将组织发动工会维权服务专员、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特约律师等各类专业工作队伍, 通过集体协商、企业走访、法律援助等各种形式,与用人单位建立、完善良性沟通渠道,敦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职工休息休假,依法足额支付节日期间的工资和加班费,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

肇庆市总工会2月期间,按照每人400-1600元的标准,为留肇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鉴定考核的发放专项能力技能证书。

茂名市总工会加大节后就业帮扶,各级工会通过线上线下云招聘,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就业登记,就业推荐和指导,鼓励企业出台稳定生产、年节红包、留工稳岗、暖心行动等政策,支持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错峰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