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200万外省务工人员留粤过年 广东推六项“硬招实招”
2021-02-05 15:02: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2月5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春节期间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关心关爱务工人员等相关安排。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介绍,今年计划留粤过节的外省务工人员预计1200多万人。

“广东是异地务工人员的大省,异地务工人员总量有3100万人,其中外省在粤的务工人员约1900万人。”魏建文说,根据全省各地人社部门监测统计,今年计划留粤过节的外省务工人员预计超过六成,约1200多万人。

目前,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节平稳有序。为确保外来务工人留下来、有事做、过好年,广东推出了六项硬招实招。

第一招是加大轮岗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等重要作用,支持各地用好相关资金、稳岗位、促就业、保生活。第二招是鼓励发放留岗红利,鼓励企业向春节期间在岗的务工人员发放留岗红包、节日补助,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向企业或留岗人员发放留岗补贴。第三招是全力保障合法权益,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按时支付工资和加班费,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欠薪事项。

第四招是优化招聘对接活动,组织开展24小时不打烊的南粤春暖网络招聘活动和线下招聘活动,帮助有意愿的务工人员有岗可上,有事可做。第五招是组织技能提升培训,依托线上培训平台,开展春节就地过年免费在线学习的专项活动,开发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相关线上的培训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春节期间组织的技能培训竞赛给予适当的补贴。

第六招是关心帮助困难职工,指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对困难职工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措施,积极开展送岗位、送政策等一对一就业帮扶活动,确保困难职工及时受助。同时,还延长失业补助金政策实施的期限,在2020年3月到12月及2021年1月以后符合条件的,可申领失业补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