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 多举措让职工安心“就地过年”
2021-02-02 20:23: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范敏玲 张成 肖昆华 焦婵娟 张瑜婧)年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2月2日,记者从黄埔区获悉,为鼓励务工人员留在广州过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黄埔区推出暖心举措和关怀服务,让春节不返乡的异地务工人员也能感受在“家”过年的气氛。区内企业也纷纷采取以岗留人、以薪留工,发放“留岗红包”、给予“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让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年味不减

黄埔区总工会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鼓励引导异地务工人员留在黄埔安心生活、舒心过年,通过“金雁工程”社工服务项目开展以“我在黄埔过大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为留区过年职工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交流互动平台。

1月30日,在位于夏港街青年路的职工服务中心,企业职工及亲属坐在一起包饺子、闲话家常,用手机和网络给家乡的亲人送上“云”祝福。此外,举办慰问留区过年异地务工人员晚会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连续24年的传统。今年“大盆菜”变成了“网络盛宴”,晚会活动将首次以网络春晚的形式呈现,以“中国梦劳动美·‘牛’在黄埔过大年”为主题,精心编排、录制了区内优秀职工文艺节目,当中不少是原创精品,全国劳模、先进人物、科学家、企业家、职工代表将轮番送上新春祝福。活动还设置了线上抢年货等互动环节,晚会上线期间在“粤工会”APP送出价值160万的贺年大礼包,让全区工会会员相聚云端、互动融合,做到防疫不松,年味不减。

据悉,春节期间,黄埔区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外派干部,以及保障民生和坚守抗疫岗位的医务、公安、应急、消防、公交、环卫等一线工作人员。为了丰富留区职工的假期生活,黄埔区总工会还将送出1万张电影票和2万张珍宝5G双层巴士乘车纪念票,并在节前邀请区内书画家前往企业“挥春送福”。

企业用“薪”也用情

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黄埔区多家企业推出多种暖心举措,倡导员工留在广州过年的同时,也让外地籍员工感受到就地过年的“人情味”。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鼓励全体职工留穗过年,并为有需要的职工免费提供住宿,供有需求职工亲属在黄埔过年团聚。职工只要通过内部OA系统填写亲属个人信息,符合防疫要求的即可审批。

记者了解到,不少黄埔企业拿出真金白银的福利补贴,用“薪”留人,以“情”动人。卡尔蔡司光学(中国)有限公司倡议所有员工留守广东过年,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会,并向留在广东过年的员工发放2000元的“安全奖”;广州市科阳机电阀门有限公司、爱思开(广州)金属有限公司等制造业企业则为每位留区员工发放500元“留穗过节费”;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为留在广州过年的职工准备了年货礼包……

老家在河北的陈宇朋在黄埔区一家电子公司从事一线生产工作,其所在公司除落实春节期间加班的双倍、三倍工资外,公司工会还给职工发放了丰厚的过年福利品。“家里人都让我别回家,让我趁这个假期找个女朋友,明年再带回家。”陈宇朋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