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春运,白云机场T2启用智能洗手间
2021-02-02 15:52:0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机场宣)春运出行,科技助力!记者2日获悉,白云机场T2正式启用了一间“智能洗手间”。

两座航站楼已有7间“智能洗手间”

最新投用的“智能洗手间”位于二号航站楼三层出发大厅D岛后,里面可实现资源监测、环境调控、空闲厕位检测、工作人员智能调度等多项智慧功能,从旅客使用便利到工作人员管理,增加了多项人性化的设计。据悉,去年以来,一号航站楼陆续上线了多间“智能洗手间”,截止到目前,白云机场两座航站楼已有7间“智能洗手间”!

T2“智能洗手间”入口的正上方,悬挂着一块液晶智能显示屏,显示屏用3D立体画面,简洁明了地向旅客展示洗手间的整体状况,如空闲厕位信息、空气质量、消耗品检测情况、客流量等内容,旅客在门口就能了解洗手间当前状态,不用“挤厕所”。旅客进入洗手间后,可以根据每个厕位门上的提示灯颜色,进入闲置的厕位,实现了厕位精准指引,无需旅客逐一确认厕位使用情况。

智能洗手间新增的环境监测设备,辅以环境调控设备管理洗手间内的空气质量。一旦监控设备检测到空气质量不够清新,调控设备将会自动喷洒出环保的清新剂,实时给旅客营造一个空气清新、无异味的环境。

升级后的智能洗手间对厕纸、擦手纸、洗手液和垃圾桶等所有盛放耗材的容器加入智能监控,一旦耗材较低时,保洁人员将会及时添加耗材,杜绝厕纸、擦手纸、洗手液等用完的尴尬情形。不仅如此,智能洗手间内的垃圾桶也会“说话”。洗手间内的每一个垃圾桶,间隔几分钟对垃圾桶内的容量进行扫描,一旦发现容量过满,将会通知保洁人员及时更换垃圾袋,防止垃圾堆积。

在保护旅客安全方面,每个厕位都安装了一键报警器。当旅客在厕位出现不适需要紧急求助时,按下一键报警器,保洁人员收到信号通知后,立即前去实施救助,时刻守护着旅客的安全。

智能洗手间广受好评试

为保证服务质量,智能洗手间内还设有互动评价系统。旅客张先生在用完智能洗手间后,他满意地在互动系统上点击“非常满意”按键。“真的很智能,便利又温馨,不愧是白云机场的洗手间。”张先生感慨地说。

春运期间卫生间使用频率高,保洁人员的热力图管理使洗手间卫生有保障。一旦洗手间内有任何需要保洁人员到场的情况,平台工作人员可以立即调动附近的保洁员及时到场,进行保洁卫生工作或为旅客提供所需帮助,确保实时为旅客提供最佳的服务体验。

据统计,智能洗手间试运行以来,单个洗手间每日客流量超过上千人次。旅客董女士说:“这个智能洗手间挺特别的,洗手间入口大屏幕有各种信息展示,进去后空气又清新,还有厕位提示,那么多高科技,感觉能为旅客提供新的出行体验。”

据悉,为了给旅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白云机场今年还将不断升级设备和服务,运用室内定位、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结合航站楼内各场景应用落地,全面加促白云机场数字化转型,为旅客提供更便捷、更温馨、更智能的出行服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