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医疗队将于异国他乡过春节,广东举行视频慰问会
2021-02-02 11:31:04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王慧)“向奋战在援外一线的全体医疗队员以及你们的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2月1日晚,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上线2021年广东省援外医疗队线上视频慰问会,向援外医疗队员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线上视频慰问会。通讯员供图

目前,广东省有3支医疗队在外执行援助任务,分别是由中山市卫生健康局组派的第 31 批援赤几医疗队、由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组派的第 10 批援加纳医疗队、由中山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组派的第 3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另外,由东莞市卫生健康局组派的第30批援赤几医疗队即将启程回国。 

当前,海外疫情依旧肆虐。各医疗队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前提下,积极协助受援国家和地区开展常规诊疗、疾病预防和医院管理等工作,致力于促进当地卫生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提升。同时,秉承我省援外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与受援国同行加强沟通与交流,积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受援国政府、同行、民众和华人华侨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赞扬。目前,全体医疗队队员身心健康、状态良好、精神饱满。 

线上视频慰问会。通讯员供图

陈祝生强调,队员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紧弦勿松、警钟长鸣,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各派员单位要做好节前援外医疗队员家属的慰问工作,及时带去组织的问候和温暖。 

2021年是我省援外医疗队派遣工作开展50周年。陈祝生希望,新的一年里,大家在援外医疗工作中有新作为,特别是在推动建立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工作中起到纽带和桥头堡的作用,协助国内合作医院充分了解外方需求,在协助建立顺畅的合作机制、推动临床专科共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援外工作新起点上,塑造广东援外新品牌。 

会上,医疗队队长汇报了各医疗队工作情况。各派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援外队员们及其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并表示将当好队员们的坚强后盾,主动协调帮助队员和家属解决困难,做好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