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有3地发现山东涉疫奶枣
2021-02-01 20:07:22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近日,山东一批涉疫奶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汕尾市、佛山市、揭阳市已通报发现有涉疫奶枣流入现象,且均是通过线上渠道流入,有市民收到订单后,已于家人分食完,据相关部门通报,目前广东三市涉疫奶枣接触人员核酸均为阴性。

揭阳发布:

关于“涉疫奶枣经线上渠道流入高埔镇”

核查情况的通报

1月29日晚,我镇接上级通知,山东省枣庄市一批作为生产奶枣原料的进口乳清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部分奶枣产品通过线上渠道流入市场,其中我镇涉及订单1个。高埔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

经核查,该订单于1月16日下午从山东省枣庄市峰城区通过某快递发出,21日到达我镇快递代收点。我镇防控人员立即对该快递代收点应急临时关闭,进行排查消毒,并对收件人住处进行现场核查。经核查,该订单奶枣数量约20颗、重量约0.5kg。收件人21日收到该订单后,于当日与其家人分食完。镇防控人员对收件人一家4人和快递代收点工作人员4人采集核酸并送往市权威机构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是常态化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在此呼吁广大群众,请务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习惯。及时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

高埔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

2021年1月30日 

佛山南海发布:

关于山东省涉疫奶枣查处情况通报

2021年1月29日晚,我区接到山东省枣庄市通报,要求紧急处置通过线上销售流入我区的山东涉疫奶枣产品。接报后,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区疾控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镇(街道)指挥部联合开展事件处置。至1月31日上午,已全部完成涉事产品追踪和采样检测,其中3份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里水镇2份,九江镇1份),其余均为阴性。我区所涉的63名接触人员已全部按规定落实健康管控措施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外所涉的34名接触人员均已函告当地开展健康管理,暂无收到阳性反馈。目前涉疫产品已全部回收,并按规程进行消毒处置。涉事人员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均按规定进行终末消毒工作。

下一阶段我区相关部门将持续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请市民及时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31日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

风险提示

近日,我市收到山东省枣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作生产奶枣原料的进口乳清粉,部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部分奶枣产品通过线上渠道(难忘食客食品保健旗舰店)流入我市。目前各县(市、区)正在排查该批次涉疫物品使用、流通情况,并对有关人员、产品、环境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和消毒工作。为进一步做好追踪排查管理,如有购买上述公司生产的奶枣产品的市民朋友,请主动向所在辖区的疫情防控部门报告。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新冠病毒在自然环境中一般存活时间在7日左右,对热较敏感。在干燥环境中,病毒长时间存活的可能性较小。由于生产加工奶枣所用的乳清粉为干燥、常温保存的非冷链食品,该批涉疫奶枣从原材料进口、加工生产再到消费者手中,至今已在室温下保存长达1月有余,且截至目前,山东及全国范围内未见直接接触该产品引起的病例报告,也未见从该批产品中分离出活病毒的报道,因此由该产品引起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不大。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习惯,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商品和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海淘商品,携手巩固汕尾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汕尾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