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三元里逾千名洪湖老乡留穗过年
2021-02-01 19:37: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刘喜冰 李志军)“响应国家号召,我在三元里过年!”2月1日,记者从白云区三元里街了解到,在该街松柏岗社区,目前有超1000名洪湖籍老乡积极响应号召留穗过年,并自愿当起防疫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文化活动,营造出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

书画爱好者现场挥毫。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书法家为来穗人员送“福”

1月29日,在白云区图书馆三元里分馆内,一场由辖区书画爱好者为来穗人员送“福”的活动如火如荼进行。据悉,为了让来穗人员在三元里过一个安全舒适的新年,该街在近期安排了多场主题活动,为辖区内来穗人员、环卫工人、志愿者等送祝福,同时也向更多街坊发出留穗过年的倡议,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此前,三元里街在摸查中了解到,辖区内有部分留穗过年的来穗人员存在生活困难等问题,该街组织志愿者上门慰问,并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该街还通过来穗人员党支部、白云区印刷行业工联会等,摸查洪湖老乡的留穗意愿,了解企业主、职工、居民在防疫物资储备、生活物资供应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并通过统一采购等方式为老乡购买家乡菜提供便利。

经过多年的融合共建,三元里街已成为洪湖籍人员的第二故乡。“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留在三元里过年,也可以趁这个机会感受美丽花城的过年习俗。”来穗人员李先德说,留穗过年既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也可以来一场周边游、乡村游,也是度过春节假期的一个不错选择。

书画爱好者为来穗人员送“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社区大党委多形式号召留穗过年

松柏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社区,目前在松柏岗社区务工、经商和居住的湖北洪湖籍人员有5000多人。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松柏岗社区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外来人员留穗过年的路子。连日来,松柏岗社区党委联动辖内多家单位的党组织,通过发短信、派春联、开座谈、进商铺、搞慰问等形式,号召外来人员在穗过年。截至目前,松柏岗社区洪湖籍人员计划在穗过年的人数从往年的不到200人,增加到1000余人。

在松柏岗社区大党委的带动下,辖内多家单位党组织先后为留穗过年的倡议“出把力”。“我上午收到一条署名‘松柏岗社区’的短信,号召我们在广州过年,还提醒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洪湖籍老乡彭泽良说,社区专门发短信提醒,让他更有归属感。

松柏岗社区党委书记赵晓钰介绍,包括彭泽良在内,松柏岗社区共有1万多名群众收到这条短信,这是由松柏岗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白云电信三元里支局协助社区,为辖区居民留穗过年发送的温馨提醒。除此之外,该社区还联合白云区印刷行业工联会,号召印刷企业职工留穗过年。

洪湖籍老乡李建华不仅在松柏岗社区经营一家印刷店,还在黄石街江夏村开办了印刷工厂,带动10多个湖北籍老乡就业,“按照往年我们都回去过年了,今年我们也号召员工都留下来,一方面不给国家添乱,一方面在年后也可以尽快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