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妈妈”和“列车宝宝”延绵13载的母女情
2021-01-31 10:51: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刘雯 赵艳梅)1月30日,铁路春运第三天,一对特殊的“母女”在广州东站广场外重逢了,13年前在列车上出生的小女孩陈南岚和当年的车长王琳,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通讯员供图

2008年春节期间,南方遭遇了特大冰灾,那年的王琳是广九客运段广九车队的列车长。当年2月16日(正月初十)她值乘的Z807次列车常平开车后,一位男士焦急地找到王琳,称他妻子快要生了。

王琳迅速跟着这位男士赶到了4号车厢,“别慌,我们来帮您。”王琳一边说,一边为孕妇调整到顺方向的座位上。“快,通知广播员在车上找医生,通知前方车站联系医院,你们几个,看看车上有什么布可以用?餐车烧水。”王琳紧紧握住孕妇的手说道“不要怕,我在你身边,你现在深呼吸放轻松。”

脚步匆匆,几名列车员的额头渗出了细密的汗水。“来了,来了。”真幸运,从3号车厢赶来一名广东省药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返聘的小儿科医生。

王琳立即让乘务员疏散周边旅客,一把脱下身穿的大衣、外套等垫在地毯上。然后大家一起将孕妇扶下躺好,几位乘务员都将自己身上的大衣脱下铺盖在孕妇身上,大家扯上四周的窗帘,遮掩好,为临产准备布置了一个简陋的临时“产房”。

王琳在一边托着孕妇的头安慰她为她打气,手臂被抓得生疼。15:05,已看到了婴儿的脑袋,医生顺势把婴儿拉出来,抓起婴儿的双腿轻拍她的屁股,传来清脆的“哇”的哭叫声……

短短的40分钟,好像过了一个世纪,扯着窗帘的列车员激动地哭了,送衣物赶紧给婴儿裹住身体的餐车厨师哭了,第一时间关闭车厢通风的车辆机械师也哭了,在附近车厢里等候的旅客们情不自禁地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王琳和包裹里的宝宝,留下了第一张合影,后来宝宝满月、2岁、4岁直到现在,她们留下了一张张快乐的合影。

这位幸运的小女孩,叫陈南岚。小南岚的妈妈经常带着孩子来看望王琳。后来王琳成家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她领着孩子去找南岚姐姐玩。“她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说起这位“列车宝宝”王琳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今年寒假,南岚惦记着春运中的王琳,早早地和妈妈准备好防疫物品,算好王琳退乘时间,来接她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