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每天超4000人次志愿者服务春运
2021-01-31 10:51: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岳青)每年的春运总能在机场、车站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今年也不例外。记者今日从团省委获悉,与往年不同的是全省并未举办大规模统一的志愿者上岗活动,各地的志愿者以保障大站为主,更加精准的设岗上岗。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需要,团省委联合省交通厅等单位严格按照倡导发动、安全第一,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的原则,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据悉,春运首日,全省21个地市均已启动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根据实际岗位需求情况预计,2021年全省各地共青团组织将联合涉及春运单位在四十天的时间内每天上岗超4000人(次)志愿者,重点保障各大交通站点。

在全省各大火车站——在全省145个火车站精确设置候车引导、换乘指引、购(退)票指导等750多个志愿服务岗位,每个岗位每天都有志愿者值守,为旅客答疑解惑、引导有序进站、帮扶老幼等有需要的人群。

在全省各民用机场——志愿者将在交通运营中心、旅客到达大厅、出发大厅值机岛、安检候检区入口等地值守,开展协助健康码申请、特殊旅客登机、协助行李装卸、办理自助登机手续、路线引导、航班信息咨询等工作,配合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航空安全、民航消费者维权等知识宣传等。

在各大客运站——志愿者将分布在售票大厅、安检区、候车室等服务点,为旅客解答健康码申领、票务信息、班车线路、微信购票等各种疑问,并帮助有需要的旅客提拿行李和维持站场秩序。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在通往广东周边劳务输出大省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的加油站,建设247座“情暖驿站”,为所有春节出行、留守过年以及坚守岗位的人员提供“1+10+X+1”免费服务。据悉“情暖驿站”九年来开展“1+10+X”免费服务,已经成为不少老乡心中温暖的港湾。今年,中国石化247座情暖驿站面向所有车主提供“1+10+X+1”免费服务,即对妇女、儿童、老人这“1”特殊群体持续提供特殊关爱,加油站提供应急药品、热水(姜汤、茶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路线咨询、道路救援等10项基础免费服务,部分驿站还将提供代换机油、代缴罚款、免费WIFI、提供城区旅游图等“X”项个性化服务。针对今年的疫情实际,特别新增“1”项防疫安全志愿服务,包括为有需要的进站人员免费提供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在城乡社区一线——全省各级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青年商会会员以及青年文明号集体等,将以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保安等留守本地过年的群体送上各类暖心的春节礼包和疫情防护物资包。

在广大农村地区——针对春运期间乡村疫情防控难点,全省各地均加强了乡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组织力度,各地由共青团组织返乡大学生和当地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有序协助开展乡村疫情联防联控等工作。志愿者们有的向商店、过往村民派发印有当地境内返乡人员管理指引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查询二维码的传单,耐心为村民们讲解传单上的操作流程;有的深入农户,协助开展人员排查,并通过上门宣讲、微信群、电话告知等不同形式,广泛宣传防疫发展形势和防疫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齐心共战疫情。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对春运志愿服务日常管理及数据的记录汇总工作,2021年全省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岗位设置及志愿者招募信息等,将继续统一通过“i志愿”系统发布,以便准确记录每天服务人数及小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