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返乡 省二医为核酸检测市民退挂号费
2021-01-31 10:51:49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黄怡辛 王舒慧)1月29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通知,明确全省不再收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挂号费,要求安排足够工作人员在夜间和周末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称“省二医”)从29日傍晚开始,全部取消核酸检测挂号费,包括在门诊窗口和网上预约的挂号费。并及时调整医护人员排班情况,加派人手,确保周末和夜晚可以提供高效、有序的核酸检测服务。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黎程介绍,为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积极配合“愿检尽检”的国家政策,省二医紧急抽调其他科室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医务人员加班加点,还增加了核酸检测窗口,尽可能提高检测人员工作效率。以往周六、周日只有上午接受检测,主动改为周六、周日全天均可接受检测,提供夜间核酸检测服务。

为便民利民,省二医在挂号费取消通知下发前,核酸检测挂号费统一按照最低标准收费10元。通知下发后,除了及时取消核酸检测挂号费,省二医还马上推出人性化措施,为预约了1月29日后检测的人员提供了退费服务。现在在省二医进行核酸检测,单次检测费用为75元,无需挂号费。

目前省二医已实行核酸检测自助预约,用户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即可完成自助预约挂号。预约成功后,便可完成自助在线开单。到了检测现场,用户凭手机上成功挂号的界面,直接到窗口打印条码,便可进行核酸检测。完成核酸检测后24小时内,即可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查询检测结果,一般情况下,核酸检测结果4至6小时就可以出具。“目前省二医每日提供的核酸检测挂号容量在5000以上,后期有需要可以再增加到1万以上。”黎程补充道。

除省二医微信公众号外,在广东省新冠检测服务平台上也可以预约省二医的核酸检测服务,根据预约时间可以直接到医院进行检测。并且,在平台上也可以直接查询到核酸检测的结果,通常6至12个小时内就可以在平台上查收检测报告,最晚不会超过24小时。

市民登陆该平台,点击“核酸检测预约”,选择“广州市”“海珠区”,即可查询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入口。点选“网页预约”,进入选择对应时间,即可免挂号费预约省二医核酸检测服务。目前,网上预约挂号费已经全部显示为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