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食品“带毒”不能吃? 医生:大可不必
2021-01-28 18:21:32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祈福)日前,广州市疾控防疫部门通报,由广州佳誉食品有限公司从巴西进口的鸡中翅,在分销省内8个地区后,有一批次产品在中山检测出外包装核酸阳性结果。近几个月,国内出现了多例冷链食品如车厘子、三文鱼、鸡肉等表面检测出新冠活病毒事件。

新春临近,不少市民开始准备年货,肉类和进口水果必不可少,却大多与冷链食品息息相关,冷链食品还能买吗?市民消费应注意些什么?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的防控日益严峻,怎么吃才最安全?记者采访祈福医院营养科主任区俊文,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冷链食物包括哪些食品?

区俊文介绍,冷链食品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后,在抵达消费者手中之前,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品。具体范围除了水果(车厘子)、蔬菜、肉类水产(三文鱼)等,还有冰淇淋、奶制品、花卉产品和一些特殊药品。

冷链食品外包装发现新冠活病毒,冷冻食品还能吃吗?

“从正规渠道购买的正常冷冻食品可以食用。截至目前,全球确诊病例中并没有发现因直接食用冷冻食品而感染新冠的案例。”区俊文解释,虽然一些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但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

国内新冠病毒再次爆发和进口食品有关系吗?

区俊文告诉记者,疫情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规定,将“冷链物流”的管理提高到了一个新层次。最近新闻报道的零星疫情,并没有官方报道提及有进口食品感染的新冠病例。且1月27日起,广州设立了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凡准备进入广州的进口冷冻食品,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每件必检、件件消毒,最大限度保证市内进口冷冻食品安全。

冷链食品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区俊文介绍,最近的案例都表明冷冻食品与新冠病毒相关,但不能肯定食物本身就是传染源,也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被感染的食物传播。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不是食源性疾病。新冠病毒主要经人的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的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目前虽然冷链食品的外包装上频繁被检出新冠病毒,但感染者基本都是市场、物流的第一接触点人员,暂时还没有出现因吃冷冻肉、冷冻海鲜、进口水果而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而且从还原路线和轨迹来看,感染者都是防护措施不足的人士。

“只要注意手卫生,彻底煮熟冷链食品,因食用冷链食品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很低。”区俊文提醒,接触或食用冷链食品后,如果出现了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免延误病情。

在日常冷链食品的选购或烹饪,应注意以下建议:

选购时:

1、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食品,选购时最好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或将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再进行挑选。

2、购物回家后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分开放置室外衣物和室内衣物;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3、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境外冷冻食品,要及时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收到货品后做好外包装消毒。

烹饪时:

1、用固定的容器浸泡清洗食材,防止水花飞溅,处理食材后要用肥皂水洗手20秒。食物、容器、刀具和砧板等要单独放置,避免交叉污染。

2、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做到烧熟煮透。海鲜食品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时,要与熟食要分层存放。

3、在常温自来水下轻轻冲洗水果即可,建议尽量削皮后食用,不要用消毒剂直接喷洒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