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春运办首次“牵手”微社区e家通走进社区
2021-01-28 17:35: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交通宣)“既能学习防疫知识,又能体现感受年味,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1月28日春运首日,市春运办联合番禺区政府、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等单位走进石壁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启“春运广州进社区暨春运党旗红”首场活动。活动现场,决定今年就地过年的陈女士带着女儿来领取“福”字,并对本次活动大力点赞。

启动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春运广州”首次走进社区:

交通人讲述抗疫、春运故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有所不同,在国内各地纷纷鼓励就地过年、错峰避峰出行的情况下,“春运广州”首次走进社区开展“春运党旗红”和防疫安全出行宣传活动,与街坊邻居们一同以别样角度感受春运。

当春运“走进”社区会碰撞出哪些火花?在“春运广州进社区暨春运党旗红”首场活动现场,“春运广州”回顾展吸引不少石壁街居民驻足,书法学家现场挥毫春晖对联赠送社区街道居民,广州公交集团大篷车“年桔”开进社区为居民送去鲜艳芬芳……

在首场活动上,“我和广州春运”故事分享环节是一大亮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交通人如何逆行而上,坚守不退,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在春运中又有哪些难忘的经历?来自不同岗位的交通人分享了他们的战疫经历和春运故事。

行业代表发出倡议。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在他们的讲述中,有多年没回家过年的90后女孩坚定选择坚守一线,却在接到母亲问候电话时热泪盈眶;有地铁站副站长为保障夜间行车延长服务,总是凌晨到家,很难见到妻女一面;有从业30余年的“的哥”义不容辞加入广州市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为医护人员提供义载服务……

“我可以,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接到需要抽调人员去白云机场支援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电话后,来自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的林韵主动请缨,站在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一线。那时候的她,穿着全身湿透的衣服一干就是6个小时,通宵夜班更是长达11个小时,她所在的工作小组曾在五个小时内转运了1600多名入境旅客。

听着交通人的分享,现场不少居民红了眼眶。“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我们的平安出行。”居民刘女士说道。

行业代表发出倡议。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春运办首次“牵手”微社区e家通:

联合发布权威春运信息

今年春运以健康春运、平安春运、顺畅春运、智慧春运、温馨春运为主题,广州春运党旗红党员代表和公交、地铁行业先进代表以及交通运输局团委志愿者代表等纷纷发出倡议,全力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春运期间,如果市民到广州南站乘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在活动现场,有工作人员分享了出行贴士,解决市民出行困惑。工作人员表示,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客流量较大,进站安检排队时间较长,为避免行程受阻,建议广大旅客在离列车开行前一小时到达车站,预留充足时间安检,并提前通过购票软件、购票信息单、购票短信等掌握检票口位置,对应广州南站三楼候车厅两侧的编号立柱快速找对列车安检口。

此外,因广州市为疫情低风险地区,目前到广州南站搭乘高铁暂未要求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但需配合站场做好体温测温,佩戴口罩进场,并配合工作人员落实各项防疫防控工作,工作人员建议广大旅客时刻关注铁路部门的最新公告信息。

居民关于春运的疑问在哪能得到最权威、及时的解答?1月27日,由市春运办打造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春运广州”融媒体平台正式上线,开设了“疫情防控”“春运党旗红”“春运进社区”“情满旅途”等信息推送板块,不间断滚动发布最新的春运信息。同时,结合今年春运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特点,线上“春运广州”首次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上百条街道微信公众号联通,为社区居民送上最权威、及时的春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