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眼部照片,可筛诊六大类常见肝胆疾病
2021-01-28 14:28: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实习生 唐宾鸿 通讯员 邰梦云)一张眼底或眼表照片就能筛诊肝胆疾病?1月26日,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负责人:林浩添)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负责人:钟跃思)共同领衔的国际多中心研究项目,全球首次研发出通过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的技术及评估系统,在国际顶级期刊《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柳叶刀·数字医疗》)发表。记者了解到,在筛诊肝癌、肝硬化等重症肝病上,该评估系统的准确率达90%。

项目联合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教授在介绍项目具体情况。通讯员供图

“眼睛作为一个体表器官,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脉的‘窗口’,全身很多器官系统的病理变化,都会在眼睛留下‘痕迹’。”据项目联合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教授介绍,传统医学已经证实,肝胆疾病患者可出现结膜和巩膜黄染等多种临床体征,然而由于传统医疗的局限性,仅有少数患者和严重病例的眼部特征改变能被医生发现,无法进行大规模人群筛查。

据悉,肝胆疾病影响全球数十亿人,中国是“肝病大国”,有近4亿肝病患者。项目联合负责人、中山三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钟跃思指出,现有的检查方法如血检等有创检查或B超、CT、MRI等影像学技术不足以满足大规模人群的筛诊需求,而这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的智能技术,只需一张眼底或眼表照片,即可筛查是否患有肝胆疾病及诊断是否患有肝癌、肝硬化、慢性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胆石症及肝囊肿六大类常见肝胆疾病。

目前,这一筛诊模型已成功运用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智能诊断预测云平台”上,可作为大规模快速无创筛诊的工具。根据项目青年核心骨干、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肖薇博士的展示,在预测平台上填写个人信息后,将眼底图片导入,选择所需要检测的项目,开始分析后,5秒内便能得到分析结果。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智能诊断预测平台肝胆疾病筛诊系统界面。通讯员供图

肖薇博士告诉记者,此研究构建的模型效果各有差异,这套系统的筛查准确率总体达到70%-80%,其中,在诊断重症肝病如肝癌、肝硬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准确率达90%以上,而在症状相对较轻的慢性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胆石症及肝囊肿中则表现欠佳,筛查敏感度在60%-70%。

“现阶段只能对使用专业设备拍摄的眼底或眼表影像图进行筛诊。”林浩添表示,这套系统用于辅助筛查和诊断,不能取代医生的作用,筛查的准确率与导入的图片分辨率有关,未来将会改进到普通人在家用手机拍摄的图片也能筛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