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2省多方联动,开启春运护航新模式
2021-01-27 18:31:5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陆桥轩 朱国维)启动“9+2”区域联动机制,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记者1月27日获悉,春运在即,为做好春运期间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广贺高速与相邻路段、属地高速交警加强联动,开启春运护航新模式。

广贺高速利用电子情报板引导车流。广贺高速供图

9条路段实时互通路面交通信息

1月26日,在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广贺高速行驶的车辆明显增多。据路段反映,受部分中小企业放假早、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车流明显提前,预计广贺高速节前峰值讲出现在1月30日,部分路段车流量可能达13万车次。

结合往年经验,广贺高速与广西龙光高速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实时共享交通信息;以“路运一体化”平台为基础,牵头与怀阳、广佛肇、英怀、广云、二广、广肇、江肇、广三、广清等9条高速公路进行联动,加强沟通与协助。

根据路面车流量变化,广贺高速启动“9+2”区域联动机制,实现9条路段、跨越2省实时互通路面交通信息,做好区域联动配合。如一旦道路出现拥堵,广贺高速会第一时间在高德地图APP上进行标识,提醒车主及时绕行,并在省界处利用电子情报板发布引导信息,指引车辆实行远端分流;在相邻路段互通利用电子情报板和提示标志牌,提醒司机提前更换路线,达到中端均衡车流作用;在近端引导车流至地方公路绕开繁忙路段,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广贺高速监控员到高速交警指挥室联合值守。广贺高速供图

路警联勤“1+1”缩短处理事故时长

与往年春运路警联动不同,广贺高速今年在传统联勤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将路政与交警进行人力整合。肇庆高速交警大队16名警员派驻到广贺高速路政中队,实行一路一警“同车、同巡、同驻点”的新模式,大大缩短处理事故时长。与此同时,广贺高速自1月26日起至春运结束,安排监控员到高速交警指挥室联合值守,对路段发现的轻微事故,值守监控员利用高速交警指挥平台与事故车主联系,引导车主做好快处快撤工作,避免因事故造成道路拥堵。

据广贺高速副总经理封友金介绍:“当门架系统自动检测出路面车流量达到每分钟55车次时,路政、交警、拯救会及时到易堵路段驻勤驻点,目前广贺高速已启动大旺站、四会西站、黄田站、宾亨站、广宁站、古水站、怀集南站等7个快处快赔点。”

广贺高速提醒广大司机人员: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注意错峰出行,减少聚集;在出行前请留意交通信息,文明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