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一个细节引起医生注意,结果竟查出心梗
2021-01-25 18:48:17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余芳 刘晓春 何昊书 张诚斌)“真挺悬,如果没有医生催我赶快回来医院,可能真的要命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外科护士长余芳的手机微信里弹出这样一段话,信息发送人是几天前刚刚出院的病人王先生。

随口一句话引起警惕,医生一再劝说接受检查

王先生今年38岁,患痛风近3年,之前治疗和饮食一直不太规律,直到出现痛风急性发作,足部关节疼痛难忍的症状,才赶忙前来医院就诊。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陈鹏程医生回忆,“那天,他是我查房的第2位患者,本来病情已经好转,当天就可以出院了。”正当陈鹏程查体时,患者随口一句话“有病真难受,脚疼胸口好像也跟着难受,坐一会儿就不舒服”,让陈鹏程停下了手上的动作。

陈鹏程马上给患者安排心电图检查,“必须排除心梗,这可耽误不得”。然而王先生不以为然,“没关系,我等下就出院了,可能是这几天休息不好,所以才不舒服,回家好好睡一觉可能就好了,要是再不好,我就再去社区医院看看,心电图就先不做了”。在陈医生的一再劝说下,王先生极不情愿地去做了心电图检查。随后的结果显示:心肌缺血,st段抬高。

不以为然却确诊心梗,医生帮他捡回一条性命

职业的敏感性让陈鹏程立刻跑到病房叫病人赶快再做进一步检查,此时王先生已经回家。他连忙给王先生打电话,电话另一端的王先生解释,家里有事,着急赶回家,明天再过来办结账。

陈鹏程一听急了,在电话中说,“刚刚心电图结果不排除心梗,虽然你现在看起来好好的,可是随时可能发生意外,非常危险。所以,不管你现在家里有什么情况,都请立刻放下,赶快到医院继续检查和治疗。”

陈医生苦口婆心劝了半个小时,王先生才终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同意马上来医院。到达医院后,陈医生请心内科医生会诊后并给王先生加做了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肌钙蛋白、肌红蛋白等检查,结果均明显升高,也验证了医生们的猜测,心梗无误。

“这么大的缺血,但症状居然这么轻,如果不是现在发现,心肌短时间内就会大量坏死,即便在医院里都可能抢救不过来。”在场的医生不禁唏嘘。确诊后,王先生迅速被安排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经过及时治疗,目前王先生的病情恢复良好。

医生提醒:心梗救治时间就是生命

陈鹏程医生介绍,心梗早期发病可能比较隐匿,很多患者初期不太在意,一旦大面积梗死,会引发呼吸、心跳骤停而死亡。

同时,陈鹏程医生提醒,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急性心梗的救治这样形容再合适不过。血管阻塞后心肌大约30分钟左右开始坏死,6-8小时左右完全坏死,在这期间越早打开阻塞的血管,存活的心肌就越多。尽快恢复梗死心肌区域的血流就可以挽救更多的心肌,从而降低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