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开启,6位省政协委员聚焦这些问题
2021-01-24 17:36:26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于1月23日上午举行,共6名省政协委员就相关话题做主题发言。其中,来处教育界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邓静红建议,要按照卫生部、教育部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齐校医,配齐率要达到100%。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 吴瑕 郭展鹏 谭啓菊

图片/广东政协官网提供

关键词:广交会

广交会应增加非遗文化展馆

来自侨联界的省政协委员,中国侨商会副会长、广州龙华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表示,广交会是全球最大的外贸交易展会之一。近几年,广交会的成交额都在6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超过全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的GDP。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助力我国我省开拓国际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平台。当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受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广交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64年来第一次停办实体展,从线下转为线上。上海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也对广交会造成一定压力。

苏忠阳建议,要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以支持上海进博会的同等力度,支持广交会巩固提振优势地位。要坚持内外并重。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同时,扩大进口展规模和品类,提高进口商品质量,丰富消费选择,实现内贸外贸齐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要线下线上齐头并进。在成功举办2020年网上广交会基础上,拓宽办展形式,线下增加囯内大型企业集团釆购商,线上全天候展示推介、供采对接,推动广交会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展。要在广交会增加非遗文化展馆。专门展示中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好这个平台宣传和推介非遗产品。

关键词:身边故事

中国力量来自每一个普通人

来自总工会界的省政协委员,东莞市鸿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尹利平在发言中指出,前不久,新闻媒体争相报道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她怀着“让大山女孩有书读”的梦想,在身患重疾的情况下,十几年如一日投身到贫困山区教育,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同样,在东莞,也有这样一位“广东好人”孙岐坤,他带领公益团队,资助5800多名学生,足迹遍布广东、广西、贵州、新疆等边远贫困地区……这一个个故事的主角,都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波澜壮阔,但让我们感受到蕴藏的温暖、坚守的情义、人性的纯美。

尹利平建议,主流媒体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将目光更多投向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要通过广泛报道百姓身边的人和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真善美,让平凡的人引领社会向善向上。蓬勃发展的自媒体也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更多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让正能量的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同时,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昂扬向上的品格,形成健康的社会风尚,让每个人都成为正能量的实践者和守护者,做好普通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

关键词:跨境电商

发展粤澳跨境电商 赋能“双循环”

特邀界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副主席、澳门盛丰集团总经理盛丰珠宝金航总经理李居仁表示,电商产业给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特别是全球疫情催生了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动力。粤港澳大湾区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众多电商平台纷纷前来布局。粤澳跨境电商行业应趁此东风,探索具有特色的发展模式,赋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李居仁建议,要以“链”带“群”,构建完整的电商产业生态圈。落实粤澳跨境电商企业扶持政策,确定一批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和服务项目。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珠澳“西线产业链”作用,与现有的港深“东线产业链”相互补,加快形成完整的粤澳跨境电商产业圈。要以数字赋能跨境电商产业。建立大湾区重点跨境电商服务资源基础数据库,加快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跨境物流信息共享和跟踪方面的应用,让数字化助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要强化行业监管,建立“一机制、一体系”,即建立跨境电商消费纠纷争议解决机制,建立健全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确保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猪肉价格

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猪肉稳产保供

农业界省政协委员王希龙表示,从2019年开始,猪肉价格已经连续飙升2年,进入2021年1月份,猪肉价格涨到40元一斤。广东是养猪大省,也是猪肉消费大省。2020年末生猪存栏约1750万头,生产供应形势持续好转;但生猪供应偏紧态势仍未改变,年需调入生猪约1000万头。由此可见,与消费需求相比,我省的生猪生产与供应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必须像抓粮食生产一样,进一步采取稳产保供措施,促进我省养猪业健康发展。

王希龙建议,有关部门科学规划生猪产业布局,制定稳产保供的长期目标,把促进养猪业高质量发展写进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用以指导各地的生猪生产与供应。要确保生猪养殖用地政策落实到位,要确定合理的财税补贴政策,要加快金融机构支持生猪养殖的试点工作,要探索建立政府干预型的生猪保险制度。

此外,要突破生猪养殖关键技术。要组织实施现代种业行动计划,加强生物育种重大科技攻关,解决制约养猪业的种源“卡脖子”技术,把民族种业搞上去。

关键词:中小学校医

校医应有医师执业证或医师职称

教育界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邓静红表示,在传统观念里,中小学校医的日常工作单调乏味,只负责日常性的卫生任务,比如帮学生简单处理小外伤、进行常规体检等等。有些学校还因为经费不足,将校医当成“鸡肋”,甚至直接不设置校医岗位。这次疫情,对学校公共卫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使得校医这个“冷门”职业走入人们的视线。

邓静红建议,要按照卫生部、教育部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齐校医,配齐率要达到100%。要按照有关规定,校医必须取得医师执业证或有医师职称。建议教育、卫生部门针对校医专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先行先试,在卫生职称序列中增设“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序列,完善中小学校医职称评审、考核与薪酬等相关制度,调动校医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校医队伍专业化发展。

关键词:电动汽车

推广车电分离 助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来自民革广东省委员会的省政协委员、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介绍,现在的纯电动车大多是车电一体结构,由“三电一体”,即电池、电机、电控和车体组成。其中,电池是核心部件,约占整车成本的40%-50%。这种一体结构的电动汽车,电池成本高、补能耗时长、标准不统一,存在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鼓励探索电动汽车车电分离模式。

张云飞建议,要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分阶段推进车电分离模式应用。鼓励使用新材料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调动电动汽车厂家和换电企业的积极性。利用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平台优势,科学布局换电站,让换电更方便。要明确换电企业定位,通过高新企业认证、税收优惠、产业基金支持、上市融资等多种方式支持其发展。要完善换电企业电池管理系统,形成电池生产、流通、使用、维护、报废、回收的闭环系统,解决电池安全和环保等核心问题,助推我国电动汽车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