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优惠力度,让体育场馆更有“人气”
2021-01-23 19:01: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何小敏 欧嘉福 刘诗敏)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明天开幕。省人大代表、广州市越秀区图书馆流通部馆员马茵拟提出建议,希望省内加强统筹各地体育场馆建设使用,避免让体育馆闲置,让体育爱好者们“望馆兴叹”。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向纵深推进,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体育休闲,然而在承办完各项大型赛事后,一些体育场馆的运营总会陷入困局。马茵说,省内多间已建场馆都面临闲置问题,造成了资源浪费,热爱体育的市民也不能更好地利用这些已存的场地。马茵表示,许多运动场馆在规划和设计上存在不合理性,例如重规划轻运营,部分体育场馆远离市中心,建筑设计没把日常运营考虑进去。此外,大型体育场馆公益性要求和保障措施脱节。

马茵认为,当前惠民场馆也比较稀缺。她举例说,比如广州使用“群体通”与场馆合作的模式,推出优惠券,政府对加入“群体通”的场馆进行价格补贴。此举推动了全民健身,但群众反映优惠力度还是较小,且各种优惠券的使用受到诸多限制。此外,个别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免费时段不够科学,甚至是中午12点到14点,免费时长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疫情后的免费时段更是锐减,场馆闲置时间较多。

对此,马茵认为,应根据各地资源差异,比如将水上运动项目、高山运动项目等与当地自然资源特色结合起来,在不同的地方建设专项场馆。并且,推动各地将专项场馆发展成为专项运动休闲品牌,同时进一步丰富加强全省体育文化。

马茵建议,加大对惠民场馆的资金投入,增加场馆订场优惠力度,提高免费场地开放数量和时长,以规定惠民时长形式向场馆提出绩效要求,切实解决群众需求与场馆使用效率之间的长期矛盾。通过惠民力度与工作绩效挂钩的方式,更大限度调动相关部门和场馆对惠民开放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