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欲转6万“救儿子” 幸被银行职员识破
2021-01-23 15:46: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陈诗敏)记者从农行获悉,近日,有一名老人欲转存6万现金“救儿子”,幸好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同福东路支行员工及时识破,成功堵截该起电信诈骗案,赢得了客户和派出所的高度赞扬。

事发当天上午,一位年约80岁的老奶奶急匆匆走进农业银行广州同福东路支行营业大厅,称要将6万元现金转存给其外孙。大堂经理李冕珪提醒老人不要向不认识的人转账,并询问老人家属的联系方式。

随后老人致电收款人陈某。在征得老人的同意下,李冕珪接过老人的电话与陈某聊起来。

由于陈某说不出老人的家乡,李经理怀疑老人是遭遇电信诈骗了。

李经理一边对老人进行劝导,一边将情况报告运营主管卓越丽并向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海幢派出所民警请求协助。

原来老人接到电话,对方称老人的儿子被警察抓了,只要给钱就能帮忙解决此事。对方还要求老人不能打电话给其儿子。

派出所民警到场后,肯定了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并对老人进行防诈骗宣传教育。事后海幢派出所也发来表扬信肯定农业银行广州同福东路支行为打击违法犯罪作出的贡献。

临近春节,银行员工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话,应留多个心眼,并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绝对不要相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以及需要“钱财”消灾等方面的要求;

2.当陌生人提及有亲人在公安局犯案等威胁信息时,应立即联系亲人,并及时与属地派出所联系核实;

3.特别提醒家里的老人家,尽量不要单独去银行办理转账、汇款等,如确有需要老人家本人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最好有家人陪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