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首次发现发现白鹤
2021-01-22 16:56: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草原局获悉,1月20日下午,有群众在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一处河边浅滩上,发现3只“白色大鸟”正在觅食,后经鸟类专家比对、鉴定,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这是粤北地区首次发现白鹤。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1月21日,发现的白鹤数量已增至十一只。它们通体雪白、脖子修长、腿脚尖细,有秩序的排着队,不时用尖尖的嘴巴捋着羽毛,叫起来声音清亮,展翅飞翔时,翅膀内侧会露出黑色的羽毛,优雅的身姿倒映在水面上,与周围碧水、蓝天、绿树构成了一幅亮眼的生态美景。

白鹤(学名:Grus leucogeranus,别名:修女鹤),鹤科鹤属动物,分布于中国、印度、伊朗、阿富汗和日本等地。白鹤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苔原沼泽和大的湖泊岩边及浅水沼泽地带。其主要以苦草、眼子菜、苔草、荸荠等植物的茎和块根为食,也吃水生植物的叶、嫩芽和少量蚌、螺等软体动物、昆虫、甲壳动物等动物性食物。气质出众、自带仙气的白鹤被誉为鸟类“活化石”,在民间常被称为“仙鹤”。全球的白鹤仅存4000多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极危物种,在我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夏天在北极圈西伯利亚苔原进行繁殖,然后沿西、中、东三条线路进行迁徙。目前,白鹤的迁徙主要集中在东线,中、西两条线路都很少观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