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测温+雾化消杀 广州公交防疫手段再升级
2021-01-21 20:10: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实习生 崔雯晴 通讯员 二汽宣)1月21日,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首批8台装配“智能健康客舱系统”的公交车正式上线,这8台公交车将在301A线(广州南站总站-站前路总站)试运行。

新安装的自动测温报警系统。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21日下午,在广州南站公交总站,记者看到了装配“智能健康客舱系统”的公交车。在上车门处,该公交装载人脸识别温度检测一体机,可监测乘客是否戴口罩、是否体温异常。据二汽番禺片区车长许道良介绍,该机器完成一次测温仅需3-5秒,降低了人工测温由于双方近距离接触以及乘客排队等待测温造成人员聚集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当探测到乘客体温超过37.3℃时,机器会立即发出警报。

除了人脸识别温度检测一体机外,“智能健康客舱系统”还配有雾化消杀装置,许道良告诉记者,待公交车进入总站,乘客全部下车后,公交车长便会开启雾化消杀装置,该装置使用对人体无害的中性无毒无酒精型消毒液,一键启动、超大雾量、智能控时、全车无死角覆盖、消杀用时短、效率更高。消杀自动关闭后,只需打开车窗通风即可。许道良表示,在使用机器消毒的同时,公交车每趟一次的人工消杀也不会落下。

演练现场,司机向上级报告“发热病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演练现场,“防疫人员”现场处置“发热病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与此同时,二汽公司在广州南站公交总站举办了公交防疫应急处置流程展示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车长规范佩带口罩后进入车厢,开启自动测温仪进行上岗前自测体温,如实做好体温登记,并逐一检查测温仪、口罩、手套、消毒喷壶等随车备用防疫物资是否齐全。在随后展示的营运过程中,一位乘客上车,自动测温装置探测到该名乘客体温超过37.3℃,立即发出警报,当班车长马上打开应急双闪,将该名乘客引导到车头前方,并向车内其余乘客解释情况,告知未上车乘客在车站等待,随后查验发热乘客“穗康码”颜色,并拨打事发地区卫生健康局联系人电话报告有关情况,等待防疫人员到达现场接收该名乘客。

“智能健康客舱系统”加持的公交车将助力精准防疫,据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介绍,“智能健康客舱系统”通过后台云平台,支持海量数据处理,对体温异常或未佩戴口罩的乘客进行预警,实现上车乘客数据有记录可溯源。

二汽公司方面表示,之所以选择在途经广州南站的公交车上装配防疫新系统,是因为每天都有大量乘客通过公交车往来广州南站与广州、佛山各地,而公交车内人群密集,属于病毒易传播的场所,所以,作为广州南站的主要公交运输单位,二汽公司争分夺秒在春运前升级完善公交车的防疫设备,严守市民出行安全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