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扎进肺部被误认为“肿瘤”,医生巧妙取出
2021-01-21 12:30: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张阳 黄睿)“没想到让我咳了这么久的不是肿瘤,而是一根鱼刺!谢谢医生,是你们救了我!”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内科病房,来自惠州的林阿姨对科主任江山平教授团队连声道谢。今年49岁的林阿姨从8个月前出现咳嗽、咯血的症状,竟是由于一根长约3厘米的鱼刺扎进了肺部右上叶。更危险的是,鱼刺尖端已靠近肺静脉,若再不处理有可能扎破血管,导致大出血甚至死亡。江山平教授团队经过完善的检查后,由林小玲主治医师利用“软硬支气管镜结合”的方法取出鱼刺,为林阿姨除掉了这个“隐患”。

林小玲主治医师(左一)用支气管镜为患者取出鱼刺。通讯员供图

咳嗽、咯血大半年,曾怀疑是肺部“肿瘤”

林阿姨介绍,自己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卡过鱼刺,只记得是从8个月前出现症状。在惠州当地医院就诊时,刚开始被诊断为肺炎,用药后一直没有好转。后来经CT检查发现肺部有异物,又做了支气管镜,发现右上叶支气管有肿物,怀疑是“肿瘤”,这下可把林阿姨吓坏了。“我想着自己不抽烟、不喝酒,怎么会在肺里有肿瘤呢?”林阿姨说道。

为了寻求更好的治疗效果,林阿姨来到广州的一家医院就诊,肿瘤科医生建议她找胸外科医生进行手术。“后来我想换一家医院再看看,我老公了解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内科很厉害,就带我过来了。”林阿姨说道。

江山平教授接诊后,通过CT检查发现林阿姨肺部右上叶有一个高密度影像,异物的长度接近3厘米,而且有一端很尖,扎在了肺里。“正常人的气管直径都不超过2厘米,这个异物又长又尖,取出的过程稍有不慎,可能导致大出血。”江山平教授说道。在完善相关检查并进行充分评估后,团队决定在全麻状态下通过“软硬支气管镜结合”的方法取出异物。

CT检查显示肺部右上叶有长条状异物。通讯员供图

“软硬结合”取出鱼刺,无创手术减少损伤

林小玲主治医师介绍,“软硬支气管镜结合”是指先在气管内插入硬质支气管镜的管鞘,软式支气管镜再通过硬镜管鞘进行操作取出异物,这样做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使用硬镜可以保证稳定的腔道操作空间,在取出异物时避免异物掉落再损伤其他部位;二是取出异物时可能会出血,硬镜可以提供多种可靠的止血方法;三是由于硬镜不能“转弯”,而异物的位置是在右上叶,因此需要更灵活的软镜精准找到异物的位置。

1月13日,团队提前联系麻醉科和胸外科,做好手术备案,万一术中出现意外情况必要时转外科手术,进一步保障患者安全。1月14日,麻醉科派出经验非常丰富的苏相飞医生到支气管镜室为病人进行麻醉。在苏相飞医生的配合下,林小玲主治医师为林阿姨在全麻状态下用“软硬支气管镜结合”的方式取出了异物。

取出异物后发现,这是一根长约3厘米的鱼刺。鱼刺所在位置支气管粘膜已经长出了明显肉芽组织,因此在外院的支气管镜检查中被误认为是“肿瘤”。而鱼刺的尖端接近肺静脉,若再不处理有可能扎破血管,导致出血甚至死亡。

术后林阿姨没有感觉不适,咳嗽症状明显缓解,由于鱼刺扎进肺部导致感染,还需接受抗生素治疗,再复查CT后即可出院。“没想到睡了一觉就做好了手术,而且连伤口都没有,真的太感谢江主任和林医生了!”林阿姨说道。

林小玲主治医师介绍,如果这根小小鱼刺真的被当成肿瘤,林阿姨去做了开胸手术,那就要切除肺部整个右上叶,不仅林阿姨“白白挨一刀”,更会对肺功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如今通过支气管镜取出鱼刺,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对身体的损伤。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若进食后出现呛咳,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若影像学检查发现有异物进入气道,必须及时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取出异物。”林小玲主治医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