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在华工揭牌成立
2021-01-20 11:08: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罗清华)1月19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薪宝科技零工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在华南理工大学揭牌成立。据悉,“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将聚焦“零工经济”行业问题,集中整合了高校的研究实力与企业业务实践的优势,为“零工经济”相关课题提供系统性的理论支撑,也为社会及行业的发展促进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刘善仕教授分享了中国当前零工经济的行业发展现状。通讯员供图


薪宝科技CEO刘树兵(左)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善仕教授(右),共同完成“零工经济研究中心”签约仪式。通讯员供图

进一步探索零工经济领域未来发展

揭牌仪式上,薪宝科技CEO、“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创始发起人、“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副院长刘树兵,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零工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创始发起人、“零工经济研究中心”院长刘善仕教授,共同完成签约仪式。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晓晖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葛淳棉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原院长万俊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兴贵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任巍教授、广东财经大学董福荣教授共同出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开展了“零工经济”主题研讨。

“零工经济研究中心”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薪宝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薪宝科技)联合发起创办,“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同时也衍生出新的用工模式和就业形态,改变了传统组织与个体之间的雇佣关系。”张卫国教授表示,“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将依托薪宝科技在该领域的业务能力及行业优势,结合华工工商管理学院刘善仕教授团队的研究实力,以产学研深度结合的新途径,进一步探索零工经济领域的未来发展,了解零工平台的组织新形态、管理模式,分析零工工作者在新工作情境下的心理行为、职业发展等。

“薪宝科技是一家专注聚焦新经济新业态灵活就业者综合保障服务的企业,2017年企业成立初期,薪宝科技就已开始涉足“零工经济”相关业务。到目前为止,薪宝科技累计服务灵活就业者就已经超过了3000万人次。”据刘树兵介绍,作为“零工经济”企业一方,绝大多数情况是从市场应用层面,通过不断试错与迭代的方式,来解决新兴行业所产生的业务问题。薪宝科技目前也在通过提升业务实力,探索中国零工经济的发展趋势,而回到最底层的理论框架与学术研究,是助力整个行业乃至全社会零工经济正向发展的稳固之基。为此,薪宝科技投入企业资本,与华工工商管理学院共创“零工经济研究中心”,以产学研一体的方式系统性研究零工经济理论框架,共同探索中国零工经济行业发展的未来。

知识内容型零工经济将成为发展趋势

据刘善仕教授介绍,2018年、2019年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零工经济领域的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分别达到了19488.46亿元和26159.09亿元,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推动零工经济蓬勃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通过对零工经济相关课题展开研究,不仅有助于解决企业未来多元且弹性的用工需求,也能有效解决当前零工工作者在劳动权益及保障等方面的社会性问题。”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结合了研究团队的成果,刘善仕教授向嘉宾们分享了中国当前零工经济的行业发展现状:根据零工经济相关行业的增长数据推测,随着交通出行相关领域的市场不断扩大,目前以出行司机为主导的零工经济,市场已接近饱和。“未来以知识付费与内容创作为主的知识内容型零工经济,将成为零工经济环节中重要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灵活用工模式的不断成熟,未来企业或将出现通过共享内外数据、简化用工流程以及更多元的用工模式,以平台化员工共享的方式来开放人才市场。根据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转型、老龄化趋势和灵活市场渗透率低等特点,在未来四五年,中国的零工经济市场规模上有望维持在20%以上的增速。

据悉,薪宝科技早在2019年12月就正式成立了以产学研为目的的“薪研院”项目。“薪研院”的定位为“新经济新业态商税专研机构”,主要通过与高校建立研究项目,汇集国内知名财税专家、高校学者等方式,共同探索中国未来的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等相关问题。2020年11月,“薪研院”成功与广东财经大学联合建立了“新经济新业态课税研究基地”,研究基地以探索中国未来自然人商税服务为主,研究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研究基地已正式开展相关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