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9-14岁青少年尽早接种HPV疫苗
2021-01-18 13:17: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1月是宫颈癌关注月,1月16日,“消除宫颈癌,健康中国在行动”科普巡讲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启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乔友林教授指出,要消除宫颈癌,最佳防控策略是接种疫苗和疾病筛查相结合,并由此呼吁,9-14岁青少年尽早接种HPV疫苗,成年女性也不要迟疑。

启动会在北京召开。通讯员供图

最新全球癌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包括宫颈癌在内的癌症年死亡人数突破300万。尤其要注意的是,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占全球的五分之一,疾病危害和负担对家庭幸福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据世界公共卫生联盟执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教授介绍,虽然国家层面尚未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但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先行者”,可以预见,未来国内HPV疫苗普及率将会不断提高。

乔友林教授表示,随着HPV疫苗的问世,对女性进行HPV疫苗接种的一级预防成了消除宫颈癌目标的关键措施。WHO提出的消除宫颈癌战略,第一步就是要使90%的9-14岁的女孩接种HPV疫苗,但目前我国距离这个目标差距还较大。所以必须提高小年龄段的女性疫苗接种率,尽早接种,尽早保护。” 乔友林教授同时补充道,从2020年8月开始为准格尔旗近万名13-18岁女性接种后,鄂尔多斯市正式将HPV疫苗纳入了当地政府免疫规划,从2021年1月起持有市户籍的所有适龄女孩可以免费接种,希望未来这种模式可以在有条件的地区继续推广。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主要原因,大约60-80%的有性生活的女性一生中都会被HPV感染。同时数据显示:过去的30年间,我国≤35岁年轻女性在宫颈癌患者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兼任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强调,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已成为宫颈癌防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除了小年龄段女性,成年女性也需及早接种,避免HPV感染及癌变。

但当下,疫苗接种意识提高,对疫苗成分与保护力认识不足的情况仍导致部分女性犹豫是否进行接种。对此,廖教授解释道,疫苗的主要成分包括抗原和佐剂,其中创新佐剂能够提高和延长人体对疫苗的免疫反应,最终达到对宫颈癌等疾病保护的目的。除了接种HPV疫苗和定期接受筛查外,女性还应及时对生殖道感染性疾病进行治疗,维持健康的阴道环境,增强对病原体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