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结集亮相,《莫言散文全编》出版
2021-01-17 17:2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近期,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了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散文全编,该系列《莫言散文全编》共含三册:《会唱歌的墙》《月光如水,马身如漆》《感谢那条秋田狗》,全面收入莫言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新世纪以来的散文创作近200篇,这也是莫言散文作品首次大规模结集编选。

本次出版的《莫言散文全编》主要通过对莫言散文写作时间和内容的梳理、编排,分成三册,在时间跨度上既收录了莫言早期创作的经典华美的散文代表作《马蹄》《会唱歌的墙》等,也有新近创作的风趣幽默的作品《马的眼镜》等,可以一定程度感受到作家风格的变化过程。

在内容方面,既有涉及作家人生经历的童年趣事、故乡追忆、旅途见闻等方面的美文;也有对社会问题与现象进行思考与探讨的说理散文。另外,收录了莫言的阅读随笔、创作谈、为自己作品的各种中外版本撰写的前言后记,以及他为友人作品撰写的序文等。同时,作家观察的视角面向文学、绘画、影视、话剧等诸多领域,展现了莫言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对人类命运和文明的深邃思考。

散文创作,可以说是作家心灵秘密的自由、本色而朴素的显现。在莫言的散文中,有一部分内容主要书写自己关于童年、故乡、旅行等方面的人生经历,莫言往往截取自己最熟悉的生活记忆下笔,将那些已经模糊的经历又一次擦亮,将那些已不再被人关心的物实重提,将那些已经丧失感动的往事变得富有温度。比如,在《草木虫鱼》一篇里,莫言说道:“好多文章把三年困难时期写得一团漆黑、毫无乐趣,我认为是不对的。在那个特殊的时期里,也还是有欢乐,尽管几乎所有的欢乐都与得到食物有关。”莫言写到那时如何抓蚂蚱、泥鳅、螃蟹,吃树皮,每种“食材”又有不同的烹食方法,真实的苦涩里便有了苦中作乐的幽默境界。

这些富有生活趣味、生动鲜活的内容,正是莫言散文里非常打动人的部分。在莫言的散文里,能够看到一个文学家如何破除自我光环,将那些甚至略显笨拙的个人经历坦诚地呈现给读者,拿自己“开涮”。莫言写 “我”幼时“亲密的朋友”小羊谢廖沙,在“我”不知情的时候被家人宰杀,变成了肉在汤锅里翻滚,“母亲将一碗羊杂递给我时,我心里虽然不是滋味,但还是狼吐虎咽了下去”。莫言写“酒后絮语”,回想自己幼年偷酒喝,往酒中掺凉水,母亲发现后,却没在父亲面前揭露“我”。莫言写在部队里洗滚烫的热水澡,洗完后如脱胎换骨,神清气爽,“自觉美丽无比”。莫言还写童年读书,一头钻到草垛后,再出来已是红日西沉,“身上被蚂蚁、蚊虫咬出了一片片的疙瘩”。

莫言的散文作品展示了莫言小说之外的同样丰富的另一面,它们自身也构成了莫言完整的文学观念,包括他的文学批评观念。阅读莫言散文不难发现,莫言常常以一种“虚构”姿态、“小说”笔法来创作散文,而莫言散文中的情感色彩和叙事力量正是因为这种想象和虚构的存在而得以彰显。在莫言看来,虚构是一种更为高级的文学真实,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虛构也许更能揭示生活的本质,虚构的力量积蓄着更大的情感力量。

在《卖白菜》这篇散文里,莫言有意放慢叙述速度,浓墨重彩地铺写白菜卖出之前的种种经历,如母子围绕卖与不卖展开的“斗争”,种菜和白菜成长的不易等等,再慢慢过渡到卖白菜过程中人物的对话与情节的冲突。正是这些似是而非、亦真亦幻的小说化笔法,使得一个十分平凡的故事不但避免了机械还原生活所产生的单调感,而且还因小说化的艺术虚构使全文充满了感人的力量。

莫言也曾说过,“只有经过了想象的东西才是非常灵动、非常活泼、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这些“在荒诞中说出的”才可以“超脱时空”,所以莫言写照相、写读书、写洗澡、写喝酒、写放羊,写他熟悉的生活场景,写他挚爱的故乡,写往昔岁月里人生的悲苦与生命的宽广,都会调动虚构的力量来积蓄情感的力量。所以莫言的散文虽不追求所谓的诗性表达,也不重抒情,但却实在和动情。

《会唱歌的墙》《月光如水,马身如漆》《感谢那条秋田狗》
 莫言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