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状”肿瘤缠绕大血管 广州医生“虎口拔牙”成功“拆弹”
2021-01-14 14:3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实习生 李淑珩 通讯员 潘曼琪)来自海南的30岁患者符先生腹膜后长有一“蜘蛛状”巨大肿瘤,累及许多大血管和重要脏器,想要成功切除肿瘤并保住大血管无异于“虎口拔牙”。在多地求医无果、濒临绝望之际,符先生慕名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20年12月10日,中山一院10个专科团队紧密协作,成功为符先生进行了超高难度腹膜后巨大恶性肿瘤切除及自体肾移植手术,在切除肿瘤的同时还为他保留了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和左侧肾脏。


胃肠外科吴晖副教授和骨肿瘤科尹军强教授成功切除肿瘤。通讯员供图


患者及家属为中山一院医护团队送锦旗。通讯员供图

险!“蜘蛛状”肿瘤累及许多大血管和重要脏器

1年前,符先生运动后出现腰背痛的症状,一开始没在意,只当腰肌劳损处理,后来疼痛加重反复发作,迫不得已到医院就诊。检查后,医生发现其腹膜后长有一个长15厘米呈“蜘蛛状”的恶性生殖细胞瘤,且包绕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和肠系膜下动脉,挤压左肾动静脉和左侧输尿管。

期间,符先生辗转广州、上海、北京好几个医院,除了化疗,没有一个医院有把握提供手术方案。可是,符先生虽已做过6次化疗,但复查结果表明,化疗的治疗的效果还是有限,需要进行“化疗+手术”的综合治疗才能找到一线生机。

面对辗转无果、慕名而来的符先生,中山一院骨肿瘤科尹军强教授看着片子,即使是身经多台极高难度肿物切除手术的他,也不禁皱起了眉头。尹军强教授告诉记者,符先生的肿物巨大不说,还累及很多大血管和重要脏器,且粘性强,“他的肿瘤像蜘蛛一样往各个方向延伸,就像口香糖粘在墙上一样,我们要一点一点把它抠出来。”

“我们术前看到他的肿瘤占据的位置非常地深,在脊椎、神经血管、肠道肾脏血管以及腹壁后面的大血管之间,对血管的包绕、挤压和推拉比较明显。”中山一院骨肿瘤科主任沈靖南教授表示,符先生的肿瘤病情已经发展到濒临不可切除的境地,进行手术可谓是“虎口拔牙”,但若不切除,患者的病情又会进一步恶化,出现尿毒症,甚至下半身肢体坏死和肠道缺血坏死等症状。

夷!10个专科团队15个小时成功切除巨大肿瘤

为了给饱受病魔折磨的符先生一个新生的希望,沈靖南教授和尹军强教授进行深入讨论之后,决定接受这个挑战。患者入院48小时内,骨肿瘤科迅速组织胃肠外科、麻醉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肾移植科、肿瘤科、放疗科、输血科、医务科、重症一科、手术室进行多学科会诊,力争为其制定一个严谨而安全的手术方案。

中山一院胃肠外科吴晖副教授现场手绘肿物累及血管、肾脏的解剖和游离示意图,与其他科室讨论每一个步骤、细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方式。而沈靖南教授则主持和综合各个专科的建议和意见,最终确定了一个详细和周全的方案,并在医务科的主持下,与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方案和风险进行充分沟通,取得知情同意。

12月10日早上9:00,在手术室、输血科、麻醉科、泌尿外科的准备下,尹军强教授与吴晖副教授同时上台为先为患者进行肿瘤切除和分离手术,如术前考虑的一样,术中可见肿物与其所包绕的血管、肾门粘连紧密,每一次触按电刀如履薄冰,稍作不慎,立刻大出血。

他们排除万难,经过不间断8小时的合作,将腹主动脉、下腔静脉成功游离,但因肿瘤侵犯并包括左肾动静脉、输尿管导致无法直接安全分离。此时,按照术前计划,由器官移植科主任王长希教授、李军副教授进行左肾切除,体外游离肿瘤后行自体肾移植。

在10个专科团队长达15小时的紧密协作后,手术最终顺利完成,术中符先生仅出血600ml。在切除肿瘤的同时,医生们还为符先生安全地保留了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和左侧肾脏。术后一个月,符先生出院,如今正在进行后续化疗。“在我处于人生无助的黑暗时刻,是你们对我伸出有力的援手,为我打开了就诊的大门。”符先生在给中山一院医生团队的感谢信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