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A了吗?首次与普高录取挂钩,初中这门课要这样学
2021-01-13 14:57:0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丘敏华 实习生 谢丽婷日前,广州市招考办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学年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指出,广州市2020学年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已完成,已于1月11日10:00公布考生考试成绩。

信息技术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示范性普通高中投档考生的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广州多名信息技术学科老师表示,只要上课跟着老师走,拿C级及以上很容易。

【关于成绩

成绩如何查?2种方式

2020学年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通过以下2种方式公布:

(一)所在学校(报名点)发布。由所在学校通过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服务平台获取成绩数据,通知考生个人。

(二)微信查询。关注“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进入“便民服务-招考查询-初中学考”栏目,凭考生号和身份证号查询本人成绩。

成绩有什么用?C级及以上才能被示范性高中录取

通知明确,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穗教规字〔2018〕8号),地理、生物学、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录取参考科目成绩评定由高到低分为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按在全市考生总人数所占比例分别划分为:A(25%)、B(35%)、C(25%)、D(10%)、E(5%)。信息技术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

地理、生物学、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录取参考科目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体现;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招生时,示范性普通高中投档考生的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非示范性普通高中投档考生的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D级及以上。

【关于考试

考试怎样考?实行全市统一命题上机考试

根据《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信息技术科目考试实施方案(试行)》,信息技术考试以《广东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纲要(试行)》为指导,以广东教育出版社《广州市信息技术教科书》初中第一、二、三册为考试内容范围(有部分为选学内容,不属于考试范围,另行通知)。

考试实行全市统一命题,各区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上机考试,考试成绩由计算机自动评定。考试时长为45分钟,满分值为100分。全卷由单项选择题、判断题和操作题三部分组成。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判断题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操作题约6题,共70分。

考试难不难?难度与平时练习相当

据了解,以往信息技术科目不与中考挂钩,为广州市初中信息技术结业考试。目前,信息技术科目已纳入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属于录取参考科目,今年首次与普通高中录取相关联。考试难度怎么样?广州多名学生和老师表示,难度不大,与平时练习相当,大多数学生都能达到C级及以上。

“学生反映难度跟平时练习差不多,不是很难。我看了题目,其实跟往年难度基本持平”,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学科老师蔡子健说。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初三学生小朱考到了A级,他笑着说,“考试难度不大,平时只要认真听课、做练习,基本能够达到理想的等级。”

不过,也有学生反映,虽然考试较简单,但需要兼顾信息技术等新增科目,带来了些许压力。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初三学生小李告诉记者,“我对电脑操作不太擅长,有一点压力,所以有额外花时间学习,最终很顺利取得A级。”

怎样学能拿C级及以上?上课跟着老师走

按规定,被示范性普通高中(包括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考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那么,怎样学能拿C级及以上?

“信息技术课以实操为主,讲练结合,主要还是让学生动手做。”蔡子健介绍,初中三个年级每周一节信息技术课,初一、初二学完教材内容,初三进入复习阶段。“上课跟着老师走,把该做的练习做完,回家也不需额外加练,拿C级及以上很容易。”蔡子健说,“如果有些学生在小学的打字基础比较弱,就要自己抽时间练打字。”

广州市白云实验学校信息技术学科老师林佳婷透露,全校初三年级有200多人,大部分学生都能拿到B级或A级,少数是C级。目前,该校初一、初二每学期,初三上学期每周开设一节信息技术课。

林佳婷同样表示,只要学生跟着老师脚步走,不用担心成绩,“编程方面的内容相对难一点,但跟着老师的步骤,弄清楚三种结构,基本都没问题。”林佳婷建议,考试前可以多练一练,“如果学生平时觉得自己有点跟不上,也可以抽空回家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