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被树枝划伤别大意!严重者需要角膜移植
2021-01-12 20:33:10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漫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林惠芳)爬树摘果子时被树枝划伤眼睛?日常农作被玉米叶、甘蔗叶划伤眼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医师冯庆阳医师告诉记者,很多患者把眼睛被植物划伤后出现的不适当作小事,殊不知植物中含有致病性真菌,可引起严重角膜炎等,等到患者眼睛出现严重症状时才来就诊,往往就耽误了病情。

冯庆阳介绍,我们眼球最前端的透明部分是角膜,具有重要的屈光作用,若发生感染、外伤、营养不良等则可能导致角膜疾病,而角膜炎是最常见的角膜疾病。外界的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体侵袭防御能力下降的角膜时会导致感染性角膜炎,表现为眼部刺激症状,如眼红、眼痛、异物感、分泌物增多、流泪、畏光、视力下降等,其中真菌性角膜炎是致盲率极高的一种感染性角膜炎。

据介绍,真菌性角膜炎,是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严重角膜炎。患者发病前往往有植物(树枝、稻草、甘蔗等)划伤角膜的情况,一般在伤后1至3天内出现,此外长期使用激素和抗生素者由于免疫力低下,也容易出现真菌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一般起病和进展缓慢,早期眼部刺激症状也较轻,但患者常出现角膜混浊、发白的情况,呈牙膏样或苔垢样外观,感染严重者还会出现角膜后的前房积脓、角膜穿孔,甚至眼内炎等。

“真菌性角膜炎治疗时间长,致盲率高。”冯庆阳表示,目前该病的治疗以局部用药结合全身用药为主,局部使用抗真菌药物滴眼,全身则口服或静脉注射抗真菌药物,病情严重者需要进行前房冲洗、角膜移植等。

冯庆阳提醒,由于真菌性角膜炎早期眼部刺激症状较轻,患者在发病初期常不以为然,等到出现严重症状时才来就诊,往往耽误了病情。他建议,眼睛有过植物外伤一定要尽早前往医院眼科就诊,明确病情并尽早用药,防止失明,特别是在日常农作时,一定要戴好护具,谨防稻草、玉米叶、甘蔗叶等划伤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