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美育浸润计划汇报:14个地区近22万名师生参与
2021-01-08 14:51:09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刘安琪 记者 成小珍)17日,广东省教育厅举办2021年全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交流研讨活动,首批加入计划的14所高校分别汇报了2020工作开展情况各所高校工作效果均达到预期。据悉,今年将新增5所高校加入全省美育浸润行动

活动现场。见习记者 刘安琪 记者 成小珍 摄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20年度广东省高校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主要面向粤东西北地区,共有14个地区,63所中小学3100个班级,217000多名师生参加了浸润活动。

部分高校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通过通过浸润美育课程设计,课程设置形成了品牌特色。其中,韩山师范学院将潮州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到课程教学,以及社团建设美育实践活动。广东工业大学利用课程平台资源编入岭南灰塑文化,指导帮助汕头市中小学浸润美育课程的改革。

据了解,一些高校组织号召更多的优秀专业老师,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自主参与到计划中来,赴浸润计划中小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支教和艺术社团活动,帮助贫困山区学生更好地参与融入。

其中,岭南师范学院组织了15支志愿服务队,每周开展约1000多人次的志愿服务中小学美育课程教学。通过对帮扶学校进行量身定做,开展第二课堂美育实践教育。嘉应学院中开展艺术与辅导讲座20余场,安排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10余场,先后有200多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到浸润计划中,受益的中小学生高达4000多人。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希望各高校,“做好规定动作,兼顾自选动作。”规定动作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在完成这些内容的基础上,也可以开展一些有特色的帮扶项目。“有些学校已经做了像广东的灰塑,英歌舞等等之类的,其他学校也有。这些是特色的一些帮扶项目,未来也可以开展。”邱克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