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指南发布! 中国智慧成世界标准
2021-01-07 20:58: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实习生 唐宾鸿 通讯员 陈鋆 熊森林)在肿瘤领域,国际权威的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然而,由于鼻咽癌主要高发于以我国为主的亚洲地区,其中我国鼻咽癌病例占世界47%,且不同地区之间在药物及诊疗手段上存在差异,NCCN鼻咽癌指南在专业性及可及性上仍有不足。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孙颖教授在讲解鼻咽癌国际指南。通讯员供图

为弥补上述不足,我国学者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北京时间1月7日,由我国学者牵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和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共同完成的鼻咽癌国际指南,于肿瘤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影响因子:33.0)以特别论著形式在线发表。据悉,这是医学领域首次由中国学者及学术组织领导制定的国际循证指南。该指南专家组成员之一,且同为NCCN指南专家组常务委员的斯坦福大学A. Dimitrios Colevas教授表示,该指南在鼻咽癌诊治的专业性上远胜于NCCN,未来NCCN指南的修订可以该指南作为标杆。

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马骏教授、孙颖教授为CSCO-ASCO鼻咽癌联合指南专家组的共同主席及该研究的通讯作者。据孙颖教授介绍,在专业性上,该指南着重关注于当今鼻咽癌领域的焦点难点问题:“如何实现精准放化综合治疗?”在此基础上,专家组通过对594项相关研究进行初筛,最终在指南中纳入了108项荟萃分析以及随机试验,并对每一项研究均进行了详尽的特征总结以及质量评估。

基于该循证来源,在每一条推荐的拟定上专家组均从证据质量的高低、推荐的强弱、以及获益风险比三个维度进行了注释,使医生和患者对每一项治疗决策均可有全面的了解。同时,专家组对推荐的行文到了苛刻的程度,如在辅助化疗的推荐使用上(adjuvant chemotherapy must/may/should be offered),专家组对其搭配的动词在“must”(必须使用),“may”(或许可以使用)以及“should”(应该使用)的选择上进行了长达3周的讨论,最终在2次线上会议以及50多封邮件讨论后才最终敲定。每一项推荐的每一个用词均经过专家组千锤百炼,以求将其最准确的意思传达给医生与患者。

在可及性上,该指南专家组广泛纳入了来自世界各个地区的专家,并邀请了来自美国放射肿瘤学会的社区肿瘤学专家Alexander Whitley教授进行指导,从而根据不同地区资源可及性的具体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推荐。如对于来自第三世界或非城市地区而缺乏调强放疗设备的患者,建议在放疗前先进行诱导化疗以减轻肿瘤负荷,从而缩小照射范围,保护正常组织,在保证患者疗效的同时尽可能减轻不良反应。

此外,该指南不仅可为医生所“指”,还可解患者之“南”。据孙颖教授介绍,该指南创新性地纳入了一位鼻咽癌治愈者Thomas Morgan先生,在综合专家意见的同时也聆听了患方的建议,真正成为医生与患者共同的指南。如对于所有的II-IVA期患者,美国NCCN指南均推荐进行高强度的同期放化疗联合诱导/辅助化疗,然而II期属于中危患者,Morgan先生体验过化疗的不良反应后如今仍心有余悸,疑惑这部分患者是否均需要接受化疗。对此,专家组在综合现有证据的基础上,指出对于II期鼻咽癌中的低危亚群接受单纯放疗即可,避免过度治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让医患双方均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