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大师莫伟坤端砚人物精品展近日开展
2020-12-30 12:02: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李曼霞)近日,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成功举办“瑞‘艺’兆丰年——工艺美术大师系列展览之莫伟坤端砚人物精品展”,展览展出了首届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莫伟坤的多件工艺作品,全方位展示了群砚之首——端砚的雕刻工艺之美。

莫伟坤作品 《情牵一线》砚。通讯员供图


莫伟坤作品 《怡然自得》砚。通讯员供图

端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甘肃洮砚、安徽歙砚、山西澄泥砚齐名。出产于唐代初期端州,故名端砚,因砚石大多呈紫色,又有“紫玉”“紫云”之美称,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莫伟坤从事端砚工作20余年,不仅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娴熟的雕刻技艺,还致力于“高”“精”“尖”端砚作品的研制。从业多年始终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砚雕设计与制作,力求创作出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他积极探索主题性砚雕创作,把地域文化融入砚雕艺术,反映现实生活,描写砚都风貌,歌颂时代精神,赋作品时代气息,符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

莫伟坤提倡因石制形,因材施艺,在端砚的形制上突破了传统的规整行制,采取了开放式,半开放式,立体、半立体,甚至是高浮式的雕刻。他将中国画的写意手法再现于砚石之上,利用独特的构思、精湛的雕刻和巧妙的刀工手法表现好的题材和设计,以求达到工意结合、浑然天成的效果,使每块砚石的石品都能融入自己独特的创意,变成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据介绍,展览展出的作品只是他的冰山一角,多数时间,莫伟坤会把自己眼中看到的,脑子想象到的,甚至梦里幻化的都搬到方寸砚池中。或是博大沉雄、亘古悠远的《气壮山河》《赤壁怀古》;或是形神契合、妙趣天成的《开天辟地》《春之舞》;或是散发着泥土香味的《春雨》《童趣》、或是虚无迷幻、超然物外的《幽山寻梦》《愿望之神》,每一份作品都不再是老旧古板、一成不变的研墨工具,而是充满生活气息、古灵精怪的工艺品。

莫伟坤对端砚人物的刻画方面也颇有造诣,取材宋坑制作的《乡情》砚,简单的刻画出人物和一芭蕉叶,美女戴着草帽,翡翠纹寓意草帽,戴着草帽的美女神态雕刻到位,仿佛在与我们分享丰收的喜悦;还有选材梅花坑制作的《喜悦》砚,作者以形施艺,以石眼作画,细致地雕刻面容五官,犹如笑面佛的面容,欢乐喜悦;同是刻画人物的《怡然自得》砚也颇具趣意,利用火捺喻盘腿静坐的老者,通过浅雕展现其怡然自得的神态,赋予了此砚生命。

时至今日,端砚早已不再只是文房用具,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宝贵遗产。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端砚展唤起民众对端砚雕刻技艺的热情,将博大精深的中国砚文化发扬光大。